周文渊:杜伊 足协乱政的又一牺牲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0:16  体坛周报

  在距离奥运会足球赛正式开打仅20来天时,向来优柔寡断的中国足协一反常规地临战斩将,拿下了主教练杜伊科维奇,一位曾经被奉若神明的外籍教练。

  恍若隔世。就在半年前,杜伊还是谢掌门力捧的红人,被其到处炫耀“我选的人不错吧”,并在人家很不情愿的情况下硬塞给他国字号总教头的大权。当然,秘书出身的谢亚龙这种文学青年式的冲动表演也不是头一遭出丑了,2005年时,就在克劳琛与那个“中方教练组”的矛盾闹到水火不容时,亲临现场救火的谢掌门无法让老克妥协,急切之下竟对随行的朱广沪说“实在不行的话,朱导你上”。

  显然,在“谢愤青”的眼里,彼时的朱广沪和杜伊,乃至裴恩才都是身怀点石成金魔术的绝世高人,而真正率队打出近10年来最赏心悦目足球的克劳琛倒是一个既昏庸又固执的糟老头子。遗憾的是,小谢看好的人没有给他带来殷切期望的成功,反而制造了一系列耻辱性失败,连一个例外都没有。谢某人的眼光如此之差,甚至连运气都如此之差,居然可以年复一年地主持中国足球大局,这是中国足球的悲哀,也是上级领导的严重失职。

  就像一切的政客,谢亚龙执政4年,经邦济世的制度建设和基础工程一概没有,除了将中国足球异化为中国队足球,就是热衷于搞人治、玩权术,导致中国足坛风波不断、乱像丛生,尤其是教练班子,各级国字号球队教练人选如走马灯似地换上换下、颠来倒去。且不提女足那笔烂账,就男足国家队来说,从朱广沪、福拉多再到杜伊,两年换了仨,共同造就了从失败到失败的堕落轨迹。国奥算是稳定的,组建以来一直由杜伊直管(期间也发生过从贾秀全到殷铁生的权变),但养兵600余天,就在行将投入最为重要的奥运大战时,一场迟到的人事地震还是发生了。

  杜伊该不该走人?世界杯预选赛的5场比赛,尤其是生死攸关的天津战役早已给出了结论,那份离奇的出场名单已经让他失去了一切。然而6月初,制造了史上最差劲预选赛战绩的杜伊没有被解职,似乎连黄牌警告都没给,却在其就要率队出征奥运会前夕,因与部分大牌球星及足协官员的矛盾不可调和而被出示红牌,证明在中国足协的游戏规则里,业绩能力远不是最主要的考评和任免指标,权力格斗和人际关系才是关键。

  抖开来看,导致杜伊终遭解职的罪状主要有二,一是在用人上,偏爱刘健等“干儿子”,而不鸟郑智那样的大牌;二是在训练和私生活方面,种种行为不职业不敬业,比如迟到。没错,这就是导致一位主帅在一场大战前断然下课的主要理由,纯中国式的。没有人认为刘健比郑智强,就像没有人认为沈龙元、苑维玮比王永珀、蒿俊闵更有实力入选和打主力一样。但也不会有人无视,不少大牌球星将留洋、拍广告等个人钱途置于国家利益之上,事实上,以郑智在20强赛上的低迷状态和近期的散漫表现而论,杜伊完全有理由不用他。

  问题的关键在于,杜伊认为用谁不用谁完全是主教练职责范围内的业务工作,这块自留地不容中方助理教练染指,更别提谢亚龙那样的行政官员,谢应该忙他应该忙的事情去。但谢奥运却将他这个“政委”的一票否决权视作底线,在他看来,不用郑智不仅有很大的技术性风险,更蕴涵着政治性风险,而杜伊的迟到、发短信等小过失比丢失了世界杯参赛权之大罪过都不能容忍,所以他必须像当初的冯剑明和李飞宇那样,坚决挑战主教练的权威,直至决裂。

  这是两种体制和理念的根本性冲突,杜谢二人都只是做了他们该做的事,很难妥协,更难共赢。然而,如果中国足球的主事者决意捍卫队委会、三从一大等中国特色的至上地位,又何必花费巨资聘请外籍教练并蹉跎了600多个日夜,还一度屁颠屁颠地视其为救世主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