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中国足协 做人要厚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2:31  扬子晚报

  三个月前,当曾经辉煌的中国女足江河日下,屡战屡败之际,一股将中国女足法籍主帅彻底妖魔化的浪潮在足坛席卷而来,这位曾担任过法国女足主教练达十年之久的职业教练在某些人看来业务能力似乎不如一普通球迷,不会训练队伍,不会指挥比赛,其为人处世更像是“人渣”,中国女足从世界强队沦为亚洲二流就是此“人渣”一手“导演”出来的,最后让伊丽莎白灰溜溜地走了。

  无独有偶,三个月前的这一幕还历历在目,当中国足球队在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就被淘汰之后,一股将塞尔维亚籍中国足球队总教练杜伊彻底妖魔化的浪潮再次席卷而来。首先是中国队与澳大利亚队最后一场小组赛后的中国队更衣室内,由中国足协某中层领导担任的国家队领队竟然“策划”了一场领队球员齐声高喊“杜伊,傻B!”“福拉多,牛B”的闹剧。最近这几天,则是网络上,某些专业媒体上,铺天盖地的“倒杜”浪潮,而所有罪名与“倒伊”时如出一辙,先是人品不行:出尔反尔、镇压异己、自由散漫、不务正业等等等等,这在信仰“先做人再做事”的中国自然是最有杀伤力的;然后是业务能力不行,简直连无知球迷也不如;再然后是足协几巨头抱着拯救中国足球的苦心聚首商议,很快,中国足协官方合作网站就出现了“总局默认杜伊下课”、“四大主席密谋杜伊走人”及杜伊的种种劣迹的报道。

  而无论是妖魔伊丽莎白还是妖魔杜伊,其过程也如出一辙,都是那几家公认的“御用媒体”连篇累牍地发表声讨檄文,然后网络一起转载,其中最有杀伤力的无疑是国家队某某球员的现身说法:人品如此如此地令人不齿,业务如此如此地业余,国家队如此屡战屡败就是此“人渣”一手造成的,而所有在报道中现身说法的球员都是没名没姓的“某球员”。要知道,国家体育总局有严格规定,备战奥运会的队伍和选手是严禁私自接受媒体采访的,本报最后两个月在京时间加起来起码一个月,就连单独采访江苏本地的奥运会选手都几乎不可能。明眼人一看就明白,没有幕后导演,这类文章是不可能出来的,那导演是谁,大家心里都清清楚楚。

  记者不是足球专家,没资格说伊丽莎白或杜伊业务能力一定行或一定不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无论是伊丽莎白还是杜伊,都是在中国足协赶走或气走前任主帅后,心急火燎地亲自从国外请来的。如果说不行,那应该谁负这个请错人的责任?这个时候怎么没一个人站出来的?而在幕后“讨伐”这些洋帅的推手却清晰可见。把一个曾经带领加纳队杀进世界杯决赛圈的职业老教练,说得连基本的训练方式、方法、原则都一点不懂,如同球盲,这不是让人笑掉大牙吗?

  写到这儿,笔者有点气得写不下去了。翻开著名足球评论员李承鹏昨天新浪上的博客,承鹏兄说得比我直白多了:“中国足球兵败需要原因,可原因不能是正局级的谢亚龙,也不能是知道正局级很多秘密的副局级们,所以原因只能是无差别级的杜伊科维奇,这个道理想必大家都懂,还有一个原因是:最近中国国奥的竞赛状态很差,根本和‘前四’不搭,为了未雨绸缪,聪明人就会先找个替死鬼来放在坑里,别人是先挖坑再埋人,到谢主席这儿玩得更狠,先埋人再挖坑。”

  就是那么回事,十多年如一日,大家都明白。可是,这两次做得也有点太过头了,把人家一个国字号职业教练说得如同白痴了。足坛的某些官员们,做人还是要厚道啊!

  朱仕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