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奥林匹克 科技诚可贵精神价更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2日04:0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江弋

  “人可以被毁灭,却不可以被战胜。”

  老渔夫桑提亚哥在海上枯等85天才捕获到一条大马林鱼,最终回到海港时,大马林鱼被鲨鱼吞噬得只剩下一付光秃秃的骨架,瘫倒在沙滩上的老人却在那夜梦见了狮子。

  桑提亚哥如果有荷兰自行车手博斯的装备———100万美元一辆的自行车———也许他也能从汪洋中把那条大鱼活生生给拖回来。但海明威这则经典寓言显然不是在为拜物主义歌功颂德,而是硬汉精神的一种表彰———“一个人只要还有精神和信念,他就不是为失败而生的!”

  112年前,首届奥运会的“视觉效果”在今天看来是不可思议的:100米决赛的起跑姿势有6种之多;没有设200米项目,原因是雅典大理石运动场呈“U”字形,转弯角度太小易出事故;110米栏比赛的实际距离居然只有100米,运动员过栏甚至是双脚跳过栏后顿一下再跑;自行车公路赛冠军康斯坦丁尼迪斯通过两次换车才完成87公里赛程,其中一辆是他平时上班骑的车……

  在这届简陋之极的奥运会上,最热烈、最轰动的赛事不是今天的世界第一运动足球,而是同样原始味道十足的马拉松赛。希腊人的爱好是有原委的,公元前490年希腊在马拉松河谷以少胜多,大败入侵的波斯军,传令兵菲迪皮德斯奉命把胜利消息告知固守待援的雅典,他从马拉松跑到雅典,最后到达雅典时只说了一句“我们胜利了”就倒毙在广场上……

  科技诚可贵,精神价更高。

  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从一开始就是由人来演绎和贯彻,这种精神不该沦为高科技装备的奴隶。Speedo是泳衣史上革命性的突破,但它从诞生那天开始就被争议声浪淹没,为何?说到底还是体育精神的初衷和本质决定的,体育究竟是什么?体育就是人类对自我生存状态的一种磨砺,它的主体始终是以人为本,奥运会如果有朝一日沦为一群机器人的武林大会,那就失去了全部意义。

  67岁的日本骑手法华津弘、58岁的加拿大女神枪手纳特拉斯、53岁的以色列长跑运动员萨塔因、50岁的加拿大华裔剑客栾菊杰、49岁的法国女子自行车运动员让妮·隆戈……他们今年也许都只能拖回一具大马林鱼的残骸,但从他们报名参赛的那一刻起,就无人可以战胜他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