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涌:中国足协和希丁克的第四次会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0:11  足球-劲体育

  中国的"国情",让什么事情到了中国都得变规矩。其实,就足球而言,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踢不赢球。所以,足球要改革,就得先抛弃国情。---薛涌

  据说中国足协早就打过希丁克的主意,曾经先后三次接触而不成。这次欧洲杯希丁克带的俄罗斯队表现不俗,更让中国足协眼热。据说足协数位官员在欧洲杯后又一次和希丁克秘密接触。以下是双方对话摘要。

  足协官员:希丁克先生,祝贺您率领的俄罗斯队在本届欧洲杯上的惊人表现。先生真是神帅,带哪个队,哪个队就创造奇迹。我们很希望日后有和先生合作的机会。

  希丁克:你们太客气了。我一点也不神。这次不就是被西班牙打得大败?对贵国的足球也是久仰了,当然希望日后有机会效力。

  足协官员:先生和许多国家队合作过,都很成功。敢问先生的合作模式是什么?

  希丁克(略微愣了一下):这个好像是人所共知的吧。对方提出自己的目标,我如果认为能够达到他们的目标,就陈述一下我的想法,然后大家谈定工资等等条件,队伍就交给我了。这似乎很简单呀。

  足协官员:不过,先生带队的时候有了问题,怎么和所在国的足协协商呢?

  希丁克(有点惶惑):你是指协商什么?

  我要有问题需要足协解决,当然会提出来。

  一般我的合作伙伴也都尽可能满足我的要求,帮助解决问题。除此而外,还有什么?

  足协官员:如果领导需要先生贯彻些东西,先生怎么处理?

  希丁克(完全摸不着头脑):领导?什么领导?难道我不是领导?球队要贯彻我的思想。怎么还有别人的东西让我贯彻?

  足协官员(互相看看):哎呀,说当然是这么说。不过,中国有中国的国情,中国队员有中国队员的特点。所以我们领导对先生还要有所交代的。

  希丁克:这个实在过虑了。在我看来,荷兰的足球是足球,韩国的足球是足球,澳大利亚的足球是足球,俄罗斯的足球是足球,中国的足球也是同样一个足球。大家按一个规则踢。训练按一个原则训练。我到韩国时,有人批评我不了解韩国,不懂韩国文化,成绩一不好,舆论更是说三道四。这些我见多了,我才不管呢。因为我知道,如果我太顺应韩国的国情,韩国就别想和欧洲队踢。所以一切还得按我的办。中国队员当然有自己的特点。我走南闯北多了。哪个国家的队员没有特点?作为一个好教练,我自己一看就知道队员是什么特点,应该怎样根据他们的特点训练,不用别人说。领导要是懂得比我多,为什么领导自己不当教练?所以,我是教练,我就是领导。我不会介入贵国足协内部事务。但是,我的队里,我必须有绝对权威。因为毕竟是我在塑造这个队。我要为成绩负责。

  足协官员:但是,中国毕竟不一样呀。

  希丁克:怎么不一样?你们难道不要踢球?不要出成绩?你能跟裁判说,我们中国不一样,要按另一套规则踢吗?

  足协官员(再次互相看看):希丁克先生,感谢你和我们会晤,希望以后再有机会向您请教。

  会晤由此结束。当然,这场会晤纯属子虚乌有,是笔者杜撰。不过,在中国干什么事情不是如此呢?中国的“国情”,让什么事情到了中国都得变规矩。其实,就足球而言,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踢不赢球。所以,足球要改革,就得先抛弃国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