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中国足球真正可怕的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10:09  足球-劲体育

  喜欢足球的人并不见少,但是关注中国足球的人却越来越少,搞足球的人越来越抬不起头。而另一方面,同样的一个反差是,打算把职业足球作为一生目标的孩子越来越少,但是踢足球把足球当健身工具的成年人却越来越多。---姬宇阳

  上礼拜小罗来上海,在活动现场的看台上,我遇到了以前老申花的球员卞军。

  卞军当然不是来追星的。他现在在上海一个区带青少年足球,那天他的队员被选中,来现场陪小罗踢球。从上午10点来,等到下午4点活动还没开始,孩子们依然很兴奋,虽然他们通过这天的活动所能获得的也就是一双球鞋和一套衣服,真正让我震动的,是卞军随后给我说起的一段话。

  “现在很难招到小孩来踢球,别的体育项目家长都还愿意,但是足球不行。”正在成为中国足球青少年基层教练一员的卞军,比我们这些人提前一步感觉到了中国足球未来真正的危机:“关键是足球的形象彻底坏了,家长们根本不愿意让孩子来踢球,这才是未来最可怕的事情,你们看着吧,再过几年,国字号球队可能会面临在几百个球员里选拔组建一支国家队的尴尬。”

  这真是最要命的事情,相比之世界杯提前出局、奥运会能打第几、谢亚龙下不下课,未来无人踢球的现状,才是中国足球真正的最可怕的死穴所在。

  但是在上海,同样也有这么一个奇怪的现状,那就是,一方面是搞职业俱乐部的面临巨大亏损并且无钱可赚,另一方面,在上海,在每个周末,所有能踢球的人工草坪的球场都出现爆满,人们排队等待进场踢球。这和职业联赛看台上的冷清,形成无比鲜明的对比。要知道,在上海周末租一个11人球场1个小时的价格应该是在1000元以上,踢球比看球开销大多了,但是仍然挡不住人们疯狂地趋之若鹜。

  卞军这样的前职业球员目前在投身青少年足球,而像申花祁宏这样的前国脚同样也在投身青少年足球。祁宏现在经常还会和小球员一起住校,他现在带的少年球队是在上海西南一个实验学校里,之所以经常晚上不回去和小球员们一起过夜,并不是要监督他们,更多的是为了让自己和这些小球员感情更深。其实我一直很想看看这位前中国国家队2001十强赛最佳射手在做教练时会是什么样子,但是,问题在于,祁宏、申思同样面对着卞军已经遭遇的难题,那就是,应该如何说服家长同意,把唯一一个独生儿子送到足球这么一个形象不佳的行业里来。

  在国家队遭遇史无前例的预选赛最差战绩之后,我发现了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没有多少人再愿意谈论中国足球,至少我身边情况就是这样。在上海,喜欢足球的人并不见少,但是关注中国足球的人却越来越少,搞足球的人越来越抬不起头。而另一方面,同样的一个反差是,打算把职业足球作为一生目标的孩子越来越少,但是踢足球把足球当健身工具的成年人却越来越多。

  2008年,体育的最大焦点是奥运会,未来两年,中国足球几乎将与世界绝缘。最让我感到荒唐和变态的是,在提前无缘世界杯的当口,竟然有人还煞有介事地拿亚洲杯预选赛这样的垃圾赛事来吊中国球迷的胃口。在今年剩下来的时间里,唯一一个关于中国足球队的悬念就是奥运会的足球赛,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都在表明,要是裁判不暗中使劲,那么中国国奥队小组不出线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就如同股市一般,别听信什么“底部迹象明显”的鬼话,过去半年里股市的表现已经足够让中国足球90%的股评家无地自容了,和股市相似,中国足球的底部同样还没有出现,抢反弹的,当心被套。人家调侃中国股市说,咱们的股市是地球进去,乒乓球出来,那么中国足球呢,好端端的一粒足球进去,却出来一颗驴粪蛋。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