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纪中:圣火传递给边疆一个展示平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09:58  足球-劲体育

  在我的记忆深处始终铭记着这样一句话,那是被人们称作“现代奥林匹克之父”的顾拜旦先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对于奥林匹克精神的阐述:“现在欧洲处于重建阶段,奥林匹克精神鼓舞我们除了要有勇气之外,更要有信心和坚强的意志。”此话放在现在来看,放在中国来看,更是显得尤为真切。奥运圣火日前正在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区传递,那几个地区都是相对中国其他地区而言,经济比较落后的地区,那么奥运圣火传到哪里要传递什么?我认为,正如顾拜旦先生所说,我们要传递一个信号,传递一种信心给当地的人民。

  我曾经发表过这样的想法,说要把奥运圣火传递到农村去,很多人对此并不理解。我想说的是,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理想,对于全世界人民都是平等的,无论贫富、不分地域,既然这样,我们就要把奥林匹克精神传递到世界的每个角落,不能说因为这个地方经济落后,就抛弃那里的人民。中国本身就是一个浓缩的世界,也有贫富差异较大的地区,因此我主张将圣火传递到农村去,传递到经济不发达的地方去,让他们也感受奥林匹克精神。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的西北部地区和一些边疆地区,经济确实相对落后,也就相当于中国的农村,那么奥运圣火在那里传递是要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我认为有两点:首先,奥运圣火是要在全国范围内传递的,不能落下任何一个地区,也不是说只到西部去传递,奥运圣火的传递是在弘扬奥林匹克精神,让祖国大地所有地区的人民都能够感受到奥林匹克精神。其次,伴随着奥运圣火的传递,我们也要启发人民对于北京奥运的关注,使北京奥运成为全中国人民的盛会,圣火传到西部,主要目的也在于此,不能因为西部比较落后,就把西部落下。

  奥运圣火的传递,在传递奥林匹克精神的同时,又将给那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带来什么呢?我认为奥运圣火在当地的传递正是给那些地区一个机会,一个向全国人民,向全世界人民展示的平台。通过奥运圣火传递,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了解当地的自然条件,也了解某些地区潜在的优势。当然,所有圣火传递地区的人民,对于圣火传递活动都有着高涨的热情,这点毋庸置疑,但要如何利用这种机会,则要看当地组织者的想法了。

  与此同时,奥运圣火在这些地区的传递,也传达着一个信号,就是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一个信心。我们对那些地区有十足的信心,那里的人们也应该对自己有十足的信心。我们不仅仅要在全中国范围内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从另一方面,我们也要让其他国家的人民看到中国的每一个方面,我们有信心向他们展示中国的每个地区。就在前天,我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关于奥运最后阶段的准备会议,在会议当中,习近平副主席就曾讲到,我们现在要想方设法,让灾区人民更了解更支持北京奥运。四川地区以及陕西、甘肃的部分地区刚刚经历了破坏性的自然灾害,圣火在8月初也将到达四川,而在那里,圣火要传达的也是一种信心。我们对灾区的重建有信心,也要让灾区人民对于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在那里重新建立起的家园,一定会比以前的更加美丽,更加富饶。

  现在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我们在过去的七年里,一直不懈努力,在积极地准备着奥运会的各项工作。很多人会在这个时候产生一种担忧,在奥运近在眼前的时候,一种压力油然而生,我认为这是大可不必的。我们用了七年的时间来准备,在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往好的方面想,要对奥运充满信心。因为我没有直接参与到奥运会的筹备当中去,所以也不知道现在具体的进展如何,但我依旧对于北京奥运能够成功举办充满信心。我认为,目前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返回头来总结过去的经验,看看历届奥运会在举办过程中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我们在筹备的时候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通过总结问题,来吸取经验,从而避免问题的发生。这好比一个即将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他要做的并不是无谓的担心,而是总结自己在训练中的不足,然后在实践中加以改正,练多了,自然就不会出现问题了。现在还有时间,一切都还来得及。

  而我本人,也将在火炬传递到北京的时候成为一名火炬手。我和其他火炬手一样,我也感到很荣幸,而到了那时,我也只是个普通的火炬手,没有更多的意义。在中国体育事业中奋斗了50年,我感觉身上更多的是一种责任。在奥运会结束之后,我将任国际排联的主席,这种责任仍在继续,这是我的新岗位,我将尽全力做好我的工作,也算是给中国人一种信心,也让外国人看到中国人的信心:外国人能做到的,我们中国人也能做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