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奥运会将成中国体育分水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07:41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杨屾

  应该说,中国竞技体育能够跻身世界强国之列,与中国运动员的培养体制——举国体制是分不开的,这也是不少远赴海外效力的前国手最为留恋的,也是不少外国运动员十分羡慕的。

  “举国体制”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国外媒体对中国体育现行制度的概括。这种举国体制是特定的历史时期所产生的一种特殊的体育制度,形成于上个世纪的50年代。其主要特点是依靠政府的行政手段来管理体育,依靠计划的手段为体育的发展提供必要的财政支持,整合各级行政资源,用于集中发展竞技体育。

  举国体制有其无可比拟的好处。从宏观上讲,举国体制便于有效地集中全国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形成强有力的、统一资源的一整套人才培养机制,同时还能使优秀运动员得到丰厚的物质奖励和荣誉。

  从微观上讲,“举国体制”对中国竞技体育能确保取得好成绩起到了非常特殊的作用。以乒乓球为例,40年来,中国乒乓球强势不衰,每次面临世界大赛,教练员都会为出场阵容“发愁”。

  但是,这样的选拔、培养体制也存在着一定的弊病,好在中国体育对此已有所察。在奥运会后,中国将对现行的体育体制进行一定的调整。中国体育必将侧重于全民健身运动的发展并促使体育走向市场化。只有全民的体质增强了,竞技体育的后备基础才会更加牢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