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舒桂林:“恐怖平衡”下的烟幕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06:52  深圳商报

  孙子兵法曰: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用今天的话来说,带兵打仗,要学会放烟幕弹,虚实结合。

  陈忠和极可能是在放烟幕弹,否则无法解释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上表现异常神勇的中国女排,到了总决赛突然萎靡不振,遭遇两连败。得出这一结论,是基于三点理由:其一,奥运会上中国队将对阵古巴、日本、美国等队,眼下没有必要拿出看家本领,完全可以多给替补队员锻炼机会;其二,中国女排两场比赛人员变化都很大,上了多名替补;其三,陈忠和赛后也没有否认烟幕弹一说,他明确表示输给意大利、古巴这样的强队在情理之中。

  强调陈忠和可能放烟幕弹,倒并非为中国女排连战皆北推脱责任,而是想说明女排竞争格局的微妙——中国、古巴、巴西、意大利、美国、俄罗斯、荷兰等球队,实力其实差不多,处于一种“恐怖平衡”的形势,谁也没有绝对的优势。这个时候,小细节极可能决定成败。奥运在即,对教练来说,把队员的竞技状态调至最佳,比什么都重要。

  令人忧心的是,女排姑娘过了大奖赛分站赛的兴奋劲之后,似乎过早地进入了疲劳期。替补表现不怎么样,主力同样状态低迷。二传手冯坤在接连两场球中的表现都堪称糟糕,赵蕊蕊也明显不在状态。中古之战,中国女排鲜有干净利落的进攻,队员在场上也无精打采,这都是不妙的信号。

  事实上,就算上的全是替补,中国女排也不太应该以1比3这样的大比分输给古巴队。陈忠和的练兵有些过于激进了,中古之战,如果说主攻位置王一梅和杨昊搭档尚在情理之中,副攻位置上徐云丽顶替薛明与赵蕊蕊共同首发,则是以往从未有过的。在关键的第三、第四局,陈忠和更是起用马蕴雯替换下了赵蕊蕊。中国队的进攻配合一塌糊涂,很大程度在于练兵过了头。

  输一场没问题,输两场难免让人生疑,输三场则要动摇军心,中国队紧接着要对阵巴西队,这一回陈忠和大概不会再放烟幕弹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