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女排连败冠军无缘先抑后扬复制雅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1日01:50  重庆晚报

  引子 距北京奥运仅剩一月不到,但在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几场热身战上,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却在面对两大竞争对手时连败两阵,一时令国人对女排的奥运前景忧心忡忡。而这一幕,则又与四年前雅典奥运前中国女排的境况何其相似。低调中的中国女排,难道真要“复制”雅典的奇迹?

  -连败·厮杀

  1比3,

  女排完败于古巴

  【本年度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二轮昨日展开争斗,首战失利的奥运卫冕冠军中国队再次受挫,经四局苦战仍以1比3不敌古巴遭遇两连败。】

  首战告负意大利后,昨役中国女排阵容进行大换血。比赛开始后中国队打得较被动,古巴的快攻和拦网接连得分很快将比分拉开到5比2。虽然王一梅的强攻和发球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迫近到11比13,但古巴人依靠强攻手段还是以25比21赢得首局;第二局古巴主动失误较多,中国队则通过打吊结合以25比20扳回一局;第三局古巴队再举强攻大旗,以26比24艰难胜出;第四局中国队再度调整阵容,但场上优势还是很快被对手掌握,大比分落后的中国队回天乏力,以16比25再败出局。

  连续两场失利,中国队已基本无缘本届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奖杯。

  -连败·历史

  四年一幕何其相似

  【四年前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赛上,也是在奥运之前最后的“前哨战”里,中国女排最终仅名列第五,当时女排的“糟糕”状况着实令人担忧,但最后她们却雅典夺冠。而四年之后的现在,又是临近奥运、又是境况不佳,中国女排究竟意欲何为?】

  雅典之前经历“低谷”

  四年前的女排总决赛离奥运开幕仅半月,被权威视为奥运夺冠“风向标”。状况不佳的中国队完败于美国,最后仅险胜德国而勉强保住第五,当时的中国队已明显被“挤”出奥运夺冠热门排名前三甲。赛后,年愈七旬的中国排球元老级领导人、前国际排联执委魏纪中甚至公开声称,中国女排恐怕连奥运前三都“很成问题”。

  然而仅仅时隔半月,低调出击的中国女排却在雅典上演了惊天大逆转,她们一路闯关最终挺进决战,并成功替中国奥运军团捧回了最让人“意外”的一枚金牌。从低谷到高潮,中国女排在短时间内所产生的剧烈蜕变,在让人大惑不解的同时,也堪称创造了奥运女排大战中的一个奇迹。

  “北京”之前又陷低迷

  就在一周之前,中国女排的状况都可用“完美”来形容,因为八胜一负的绝佳表现已让外界充分感受到了卫冕冠军奔向北京奥运领奖台的强劲脚步。不过,当来到奥运前最后热身的这次女排大奖赛总决赛时,中国女排突然却变得疲软了。女排状况从高峰坠落至低谷竟然如此的快速,不能不让我们想起四年前的那一幕。

  事实上,在昨天“完败”给古巴之前,中、古两队本赛季曾有九次交锋,中国队唯一的落败就是在瑞士精英赛中以1比3败北。因此即便算上昨天的失利,中国队也仍在本赛季对古巴保持了8比2的绝对优势。考虑到奥运之前各队必不可少的“保护动作”,中国队昨日的失利实在不值得我们过于担忧。

  -连败·技术

  一切都还未定论

  【先负意大利、再败古巴,曾一度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排的“信任度”似乎猛然间就被打了折扣。大家开始担心,中国队在北京奥运究竟可以走多远?不过综合评判女排前半年的表现,我们担忧的同时也应抱以乐观的期盼,因为现在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抛开刚刚经历的两连败不说,如果单论此前的八胜一负,我们在评估女排的奥运前景时很可能会犯“过于乐观”的错误,这就和四年前奥运开赛之前我们对女排的判断过于悲观是同样的道理。因此现在,在“热身赛”上所表现出来的东西,也大可不必作为奥运前衡量一支队伍实力的标准。

  从最近的几场失利可以看出,中国女排在一些硬的技术指标上显然还有待改进,而对手在某些环节上也的确占有优势。不过毕竟真正的较量还将在一月之后,女排早一日暴露出问题,比晚一天暴露要好,这有助于我们去及时解决。现在的输球对中国女排而言,也许是更有益处的。

  本栏稿件 记者 胡敏

  网络编辑:孔祥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蚌埠、白城市站记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