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奥运之城 设计之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49  体坛周报

  采访完PTW公司后,悉尼晴天。来悉尼不能不去悉尼歌剧院。构思于上个世纪50年代、经历将近20年时间才最终完成的歌剧院不仅仅是悉尼的标志,也是澳大利亚的标志,更是代表前信息时代建筑艺术的顶峰作品之一,而PTW和Arup正是悉尼歌剧院的设计建设者。

  零距离观看这座时至今日仍让人惊叹不已的建筑物,绝对有助于笔者理解这两家设计公司长期坚持推行的独树一帜的创新与令人叹服的技术工艺。

  笔者参观的下一站是悉尼奥林匹克公园,也就是绝大多数比赛场馆集中的地方。与北京相似,悉尼奥林匹克公园也在城市的北边。为了方便游客,在奥运会之前悉尼政府特地修建了横跨港湾的大桥,将奥林匹克公园与悉尼市连接在一起。到达目的地后笔者唯一的感觉是:萧索。满眼望去,笔直宽阔的马路上几乎没有别的车辆。除了同样由PTW与Arup参与修建的奥运会主会场、国家游泳中心等大型建筑之外,大片大片的地方是停车场——或者更精确地说,曾经的停车场。这些大型停车场里面因为年久失修长满了荒草,而从依稀可见的白色停车线看出,这些停车场以前都是用来停放大型车辆的。司机Johnson也一路感慨:“奥运会的时候这个地方根本不允许私家轿车进入的,所有人必须乘坐大巴或者地铁来这里。现在真的是什么都没有了。”

  我们的车停在PTW设计的悉尼国家游泳馆门口。笔者进入里面向工作人员表明来意,随后入场参观。进门之后右手是娱乐区,占整个游泳馆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有适合小孩子玩耍的游泳池,后面一排玻璃后是一个健身房,看上去还有上百个人在里面戏水娱乐。

  左手是奥运会级别的游泳池以及跳水池,游泳池里面有大约10个人,而几千人的看台上空无一人,不过兢兢业业的澳大利亚人并没有让观众座位落上很多灰,笔者特地去摸了摸,很干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