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中超别浮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0:30  中国体育报

  高洪波下课了,就像他履新长春亚泰时一样低调。现在想要找到已经回到北京家中的高洪波几乎是不可能,或许在这名儒雅的少帅看来,在这样暑热的7月里,冷静的思考远比抱怨诉苦重要得多。电视中的健康节目仍在絮絮叨叨:“天气热,大家应注意防暑降温”,但对于中国足球,没有几个人能像高洪波这样拒绝“浮躁”……

  在高洪波真正开口之前,我们永远不可能知道长春亚泰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问题,虽然亚冠联赛上惨遭出局,联赛排名也不尽理想,但任何一个中国足球圈内人士都会肯定高洪波在长春的这段工作——作为一支几年前才杀上中超的升班马,能在2007年拿下中超冠军已不啻一出中国版的“凯泽斯劳滕奇迹”,而亚冠中力战韩国、澳大利亚冠军的事实更是让球迷津津乐道,可就这一位业务能力强、拥有极大干劲的教练居然被长春俱乐部遣返回家,着实令人费解。

  无独有偶,在高洪波“下课”之前,已有包括大连海昌、长沙金德、浙江绿城、武汉光谷、天津泰达、河南建业、深圳上清饮、辽宁宏运等在内的多家中超俱乐部更换了9名教练。而这一数字几乎是过去两个赛季中超球队更换主教练数量的总和,更为可怕的是,除了朱广沪在第五轮接替陈方平是完全出于“战绩太差”的考虑,余下的帅位易主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隐情”,雅拉宾斯基、桑特拉奇更是在球队战绩不错的情况下“意外出局”……

  之前曾有一种说法,随着中超球迷的成熟,他们已经学会将国家队的比赛与俱乐部的比赛有效剥离——即便国家队成绩差强人意,但球迷还是会无怨无悔地支持着自己的俱乐部球队。这当然是一种健康的球迷,也是中超联赛能在国家队铩羽后继续坚挺的主要原因。但对于某些中超俱乐部而言,国家队成绩的惨淡显然动摇了他们对中超联赛的信心。就像近年来一个个“出逃”的中超冠名商、赞助商一样,即便是作为联赛切身参与者的俱乐部,也对联赛未来发展的前景产生了怀疑,而将这种“怀疑”具体到球队策略上,自然是极度的浮躁。

  即便之前9位下课主帅各有各的原因,但作为一种“集体现象”,中超主帅下课大潮的背后注定有些共性的东西,而这种共性,绝不单单体现在“球队主教练选择”这一个问题上。某位足协工作人员曾经透露,中超球队很多都达不到联赛要求的软硬件条件,但由于更多方面的压力,足协还是在对他们参赛资质的管控上开了绿灯。如此举措的直接后果就是某些中超俱乐部在运营过程中的业余化和随意化,而中超球队主帅的大面积离职不过是这一问题在一个方面的集中展现。

  国家队出局之后,媒体问责了足协,问责了球队,问责了教练甚至问责了球迷。但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回过头问责我们自己的联赛呢?整体水平的低下倒是其次,如果大部分中超球队都抱着一种“投机”、“功利”的心态经营足球,中国足球的上层建筑能稳固和牢靠吗?联赛是一国足球水平的根基,联赛经营者的策略同样是一国足球整体策略的反应,当作为基础的中超都在特殊的环境中集体躁动,怎由我们的国家队不在关键比赛中习惯性浮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