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报:群殴突显女足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02:44  竞报

  某日闲来无趣浏览网页,无意间见到这样一段广告———与其浪费时间看中国足球,不如动手打造自己的全明星球队……先是发笑,后感可悲:中国足球原来竟已沦落到如此地步了。

  无论怎样,此类广告的出现,大概也代表了相当普遍的民意。在这则广告中,另有一点尤其值得注意,此处说的是“中国足球”而并非“中国男足”已经将男、女足一勺烩了。

  男足的表现一向被人们所鄙夷,即使世界杯小组赛不出线也不会有什么大惊小怪,因为不出线才正常。而近年来女足在场内、场外的表现则完全可以用大跌眼镜来形容。

  2004年之前,虽说中国女足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但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仍然高大。然而,从雅典的0比8开始,女足的形像开始一点点地坍塌。随后出现的女球霸事件,阿尔加夫惨败,连续换帅直至多曼不归,伊莎内讧……近四年来的女足新闻中,几乎没有什么是正面的,负面新闻则是一个接着一个,不仅品种繁多,且愈发离奇。

  如今,又冒出了个40人群殴,有人说这是中国女足联赛中最大的一次斗殴。我认为,这样的形容还很不够。想来全世界能如此大规模地把女性和战斗联系起来的,也唯有古老的游牧民族亚马逊部族;除此之外,又有谁听说这么大规模的女性斗殴事件,而且还都是18岁以下的孩子?

  当然,斗殴也只是表象。就像整个斗殴本身所表达的那样,中国足球的青训体制正处于野蛮时代。而在这样的体制下,当年女足的辉煌也只能是一时的辉煌,女足的发展大势必然是趋同男足。而当年女足创造的铿锵玫瑰时代,则完全是一种某种历史条件下的特殊性使然,最多是历史与中国足球开的一个玩笑罢了。

  日前,国奥队主教练杜伊在接受采访时不留情面地抨击了中国足球的青训体制。这听起来似乎很耳熟。是的,这是每一个来到中国的教练都能发现的问题,米卢亦然,霍顿亦然。这就引出一个很让人迷惑的话题,为什么连初来乍到的老外都能看明白的事情,足协饱学的高层和众多的技术官员却视而不见呢?

  张鑫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