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中超如今格局 上工者治未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8日10:46  东方体育日报

  文/徐宏斌

  《黄帝内经》有语:上工治未病。此语已成为时下中医学界最流行的一句口号。治未病,治在病发之前,意即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看中超如今格局,“上工”,都是擅长“治未病”者。陕西宝荣的崛起是典型事例。这支去年几乎苦苦保级的球队,如今,却被公认为是今年中超夺冠的最大热门之一。两个赛季之间,只有短短三四个月的准备期,何以彻底改变一支球队的面貌?

  “这一切,归功于我们在准备期的一系列准备工作。我们知道防守不稳,所以引进了忻峰。我们知道隆尼、维森特管用,所以竭尽全力或留用或引进;我们知道俱乐部不稳定影响球队斗志,所以,保持俱乐部的稳定,成为我们在联赛开始前的一项重要工作……”身兼俱乐部总经理和球队主教练两职的成耀东,是陕西宝荣的“主治医生”。望闻问切,对症下药。如今球队的矫健身姿,是必然的。

  卫冕冠军长春亚泰如今的低迷和混乱,病根,恰恰在于未能做到“治未病”。事实上,早在去年联赛夺冠之时,球队内部的矛盾便已经凸显。高洪波的“高压政策”,已引发了一系列病症——比如队员私下抱怨,比如队员出工不出力,等等。但高洪波不以为意,甚至视而不见。今年,当俱乐部“金元政策”失去了原先的激励作用,当队伍内在的“病情”逐渐加重后,高洪波终于意识到了什么叫“病入膏肓”。但一切为时已晚。高洪波犯的错,在于不仅没能“治未病”,甚至连“治已病”也不及时、不得当。以此来看,他决不是高明的“大夫”。

  申花尽管近一周表现一般,但能够长时间立足三甲,还算不错。吴金贵在“治未病”方面,也是有收获的。预知李玮峰、孙祥等人会长时间被国足、国奥抽调,孙祥还可能留洋,于是,金贵在主力阵容中大胆放弃两人,早作准备。如果金贵缺少远见,球队的状况或许会糟糕一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