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中超非典型下课季节 水平不高破事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11:05  体坛周报

  这是一个非典型下课的季节。高洪波下课了,作为中超卫冕冠军队的主教练,高洪波成为08中超第九位或主动或被动离职的主帅。在赛程还没有过半时,竟然有超过半数的球队断然更换主教练,这个数字不可谓不惊人,似乎表明中超已不是处于山雨欲来前的潜变阶段,而是实实在在地大面积哗变了,进一步强化人们关于中超“水平不高破事多”之不佳印象。

  从第一轮就被突然解职的麦超到第13轮愤然离职的高洪波,从曾经极度风光的桑特拉奇到一派儒雅风范的雅拉宾斯基,中超俨然成了无论是哪路神仙都逃脱不了的教练黑洞。虽然职业教练本来就是一项高危职业,但在一个一切为了奥运的赛季,理应风雨同舟、戮力同心的中超还能闹出那么多的离婚案,实在有点不寻常。

  教练荣辱从来与执教业绩挂钩,不过在短短3个月里竟有9人遭遇不测,事情就不那么简单。事实上在中国,不少教练的下课上课与能力、成绩没太大关系,更可能是利益之争、权力格斗的产物,甚至不能排除为了要某位教练下课而故意连续输球,这种因果链畸变的非典型事故。比如上赛季一同率队保级成功的张军、麦超,在联赛还未开始就先后被革职,显然是某种暗战的牺牲品;至于拥有肇俊哲、王新欣和格里菲斯、杰弗森等实力球员的辽宁队9战不胜,其逼宫对象恐怕不局限于教练层面。

  以高洪波而论,按官方说法是球队在亚冠和中超都没打好,需要有人承担责任。然而,亚泰在亚冠虽未完成小组出线任务,但在一个公认的“死亡之组”里以克浦项、平阿德莱德之不败战绩出局,作为一支初涉国际大赛的新军,高洪波已做得够好,也为亚泰长了不少脸。事实上,当时众多球迷和媒体对高家军褒奖有加,俱乐部方面也无任何微词。退一步而言,如果高洪波要为此引咎辞职,那在亚冠赛场上表现要差得多的李章洙岂不早该卷铺盖走人了?

  不可否认在国内赛场,亚泰今年的表现确实很让人失望,卫冕冠军一度落到第14名确实有失体统,即使有两线作战等客观因素,作为主教练,高洪波仍然该负应负的责任,若俱乐部就此解除其职务当不会有太多非议,最多背个急功近利的恶名。问题是,在上半年连战不胜时,俱乐部方面不作为,而在近期球队两连胜,名次已稳步提高到第10名(少赛一场)时,俱乐部却急不可耐地动手了,这种行事方式难以得到外界理解和认同。

  至于上一轮0比3大败给浙江绿城,与其说是逼使俱乐部不得不下手的动因,不如说那是某些人为了下手而导演的“前戏”,只要稍微了解一点中国足球潜规则的人都可以看出这场比赛之假。那么高洪波到底动了谁的奶酪?从2006赛季率升班马厦门蓝狮获得第8名,到上赛季指挥“二年级生”的亚泰出人意料地攫取中超冠军杯,高洪波俨然成为本土教练的新旗手。

  突然而至的巨大成功未免让小高教练有些自负,可能还有些傲慢,加上生性不擅处理人际关系,因而在亚泰,这位年轻主帅不仅不是一个一呼百应的山大王,或朱广沪式的教父,还经常成为矛盾的交集点。早在上赛季就爆出与杜震宇、王栋等核心球员有隙的传闻,最终张宝峰被挂牌,本赛季又与外援埃尔维斯等交恶。

  善于笼络、驾驭大牌球员本是主教练的一项基本业务能力,却是高洪波的短板。高教练不应无视杜、王在队中的号召力和球迷中的人气,包括对俱乐部高层的影响力,尤其在去年夺冠且杜震宇当上足球先生后。我们看到,在去年主教练与核心球员暗战时坚决站在教练一边的俱乐部高层,这次选择了弃帅保车。

  这一选择究竟是明智之举还是目光短浅见仁见智,比较遗憾的是,亚泰的高式改革就此戛然而止了。本来,从亚冠数场恶战所表现出的战术素养和精神风骨看,这支球队不仅能很快地走出中超低谷,更有很大上升空间,但现在一切都得重新开始,而这条二次创业之路显然不是已年届七旬的老教头李旭川所能引领的。(周文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