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策力:高洪波 中国式下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7日09:14  足球-劲体育

  亚泰大败于绿城当晚,高洪波开出了表现有异球员名单,径自找到了刘玉明。“10脚传球9脚都不到位,这不是技术问题。”

  熟悉中国足球的人都知道,又一个不共戴天的时刻来到了。在球员和教练之间,这次亚泰俱乐部的选择仍然是下后者,他们不但作出了选择,并且和球员“同心同德”———俱乐部一些官员和大部分球员有意无意认为,高洪波“训练不行”,“人际关系无法调和”……上赛季的冠军是另外一个同名教练取得的?

  外人无法为这一事件定性,但这次中国式分手具备了所有该有的细节。高洪波奇迹般率领第二年打中超的亚泰夺得冠军,然后在次年战事不利时下课,形式上满足江湖能共患难不能共富贵的套路。说一个临场指挥和战术安排颇有个人特点的教练压根不懂人际,这肯定不符合逻辑。

  江湖有人称高洪波为“高炮”,喜欢口出异言。说的话往往惊人且有时伤人。但这并不完全能证明他不懂人际关系的处理。但实际上他懂,只是在队内任何人际关系艺术都绕不过利益———先不说是不是故意有人整他,单就是主力替补之间待遇的区别,在球员和教练之间就可以横亘许多无法调和的矛盾。高洪波在亚泰期间,封杀过一些表现不好的球员,但那时亚泰在巅峰,他有绝对的控制权。

  一旦成绩无以为继,种种的人际矛盾就自动被复活、放大。继而,更衣室失去控制就代表着失去一切。何况这之间还不仅仅只有球员。据悉,当初高洪波去亚泰时换下的领队,原本是亚泰大老板的亲信。去年夺冠之后,高洪波并没有自动续约,甚至在一次集会上开公开表示“将考虑下一年去向”,毫无疑问,这些都给了资方和他之间留下了阴影。更为重要的是,亚泰对本赛季的成绩期待很高,亚冠小组未出线,联赛3胜5负2平只会放大种种不快。

  亚泰新赛季的亚冠之旅并不窝囊,3胜5负2平也绝不稀奇———大多数年头中国球队分心亚洲战场时,他们的表现如出一辙。先前,亚泰提出了“百年亚泰”的口号,展露俱乐部方面职业化的决心。从这件事情的处理来看,他们距离目标还很遥远。

  职业足球的发展需要梳理清楚最本质的东西:不是教练员和球员、俱乐部的“有你无我”,而是在相当长时间内各自做好自己的事情。有人或许会认为,莫里尼奥之于切尔西证明,人际关系在欧洲足坛对教练任期也至关重要。那实际上是一个特例,阿布来自一个“人际关系至上”的国度,他在他的“殖民地”建立了其他欧洲俱乐部不同的分权机构(比如让莫帅放弃买卖球员权力),这种结构的蔓延使得特里和莫里尼奥关系变糟时,居然也能产生加速后者离队的作用。如何理解欧洲职业足球展示的稳定?科曼上赛季在瓦伦西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5个月科曼的战绩是22场比赛4胜6平12负。如果一个近8年来两度进入冠军杯决赛的球队能够容忍这种战绩,那3胜5负2平又算得上什么?

  王晓波注意到,他父亲所在研究所的专家争论学术问题时,很容易将学术问题上升到道德和阶级层面。上个世纪50年代,如果将争论的对方说成是“人格有问题的资产阶级”,不但对手的学术立场无法立足,恐怕连命都保不住。中国足球沿袭了同样的直率。高洪波下课整个充满了诡异的色彩,动用舆论让事实呈现不同状态是其中之一。“人际关系搞不好”的高洪波下课不到24小时,已经有人传说他准备接李章洙的班了。这故事很悬。当年谭望嵩和大连扯皮时,林乐丰授意大连媒体报道谭大腿骨有“先天不足”,现在如果给写手和林本人看那条消息,他们自己肯定都会笑起来。迟尚斌被“球霸”弄走故事很赤裸,这一次高洪波离开,情节烦琐得多。

  在欧洲既有阿布+特里弄走了莫里尼奥,也更有弗格森弄走范尼和小贝。或者确切说,欧洲人衡量的法则更多的还是足球而不是人。而在中国足球,一旦发生教练员和球员、俱乐部纷争,绝无其他道路可走的层面———既然足球是球员踢的,就换教练好了。请注意,高洪波是本年度下课的第9位中超主教练,众人瞩目不仅他是卫冕冠军教练,他也太年轻了,无法享受因“身体原因”退隐的理由。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李宁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3+1篮球挑战赛火热报名中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