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渊:中超申花鲁能势强国安疲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0:32  体坛周报

  在15年的职业联赛史上,与主战场上的连沪大战有所不同,京沪对决从来无关争霸,但就其精彩刺激而言,丝毫不亚于连沪间的那些天王山战役,堪称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可是这样的名局系列剧,演绎至本年度却有断裂之虞,由于国安的疲软。

  作为本轮的焦点战役,京沪大战引起了广泛关注,结果却有些让人失望,至少对京城球迷来说。这可能是京沪间近30场直接对垒中,国安队表现最“面”的一次,0比2的比分还不足以显示场面的被动程度。最令人诧异的是,在精神斗志和自信心方面,从金志扬“金政委”时代起就从来不肯在“阿拉们”面前矮人一头的国安队,这次主场作战居然也罕见地落于下风。

  我们看到,一向很有激情、很在乎输赢的韩国铁血教头李章洙,即便比分落后场面被动,也不再作愤怒秀,不仅不脱甩西装了,还一直闷坐在指挥席上,听凭对手大肆围攻杨智把守的大门。

  也许李教练已无计可施,也许李教练哀莫大于心死。这不是一场、两场比赛的低迷,也与小马丁、徐云龙等主力的缺战没有太大关系。在过去的五、六场赛事中,国安除了赢过一场内部状况很不正常、在球场上人见人欺的辽宁队外,竟了无胜绩,即使其中获得了一个多月的休战期。显然,说老李已经失去了对球队的控制或许言过其实,但他确实对提振球队的实力,包括斗志、信心已无能为力。

  这还是上赛季的下半段,那支在中超赛场上高扬着攻势足球大旗狂飙突进的国安队吗?记得就在本赛季之初,国安上下还信心满满,李教头也时常口出狂言。显然,国安患上了严重的亚冠综合症,在亚冠赛场上所遭受的重创不仅摧残了球队主力阵容,更恶化了球队内部的互信机制,包括李章洙的权威。这意味着国安在短期内很难重振雄风,所谓的“永远争第一”至少在本赛季仍将只是一股嘴上的风暴。

  国安的疲软反衬了申花的强势,毕竟在阵容不整方面,国字号球员全体缺席的申花远比国安严重。这是申花在本赛季所取得的第一个客场胜利,对于一直苦于无法捅破那一层主场龙客场虫薄纸的申花军团意义非凡,在心理层面上的价值更甚于夺回联赛第一的名分。倘若在余下的2/3赛事中,申花能够一直保持对鲁能和国安的客场作战水准,那吴金贵确实可以偷偷地憧憬一下重温03之梦了。

  当然,这在现在还只能是憧憬。随着斯格特、王大雷的渐入佳境和姜坤的有如神助,申花成功地度过了国脚真空期,然而,申花固然很强势,但在争冠兵团中却不是惟一的强势球队,甚至都不能称作最强势的球队。

  在过去的6场比赛中,低调的山东鲁能于悄然间取得了4胜2平的傲人成绩,且是迄今为止惟一未尝败绩的球队。似乎,不再像06赛季那样动辄大比分赢球的鲁能已经找到了新的赢球乃至夺冠模式,即不求漂亮但求实惠,这可能更合性格中庸的图拔的路子。

  值得注意的是,受奥运战略的影响,曾经一成不变的鲁能主力阵容于被迫间发生了重大的改组,越来越多的本土新秀充当了急先锋角色。在本轮完胜成谢战役中,吕征、李微和王晓龙等小字辈,以及更鲜为人知的刘钊成为铸就胜利的主力军。如果图拔能够把这种被动的重用新人及板凳球员的策略有意识地强化和优化,那么随着奥运会后韩鹏、周海滨等主将的回归,鲁能将更有本钱与“沪上”双雄一争高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鄂尔多斯 感受草原小英雄的运动热情
李宁新品:001京剧脸谱 抢看:李宁驭帅5草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