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应该感谢奥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1:40  中国体育报

  高中生童童最近有点烦,学校门口卖臭豆腐的阿姨最近怎么就看不见了呢;北京朝阳区的商铺老板也有点烦,千篇一律的门面装修让他不得不另想法子招揽客源;“北漂一族”也很烦,毫无房租压力的地下室和半地下室租售被禁止了,忙了一天还得去找廉价房租,但空置的商品房怎么租都是一个“贵”字;每天开车上下班的白领们似乎更烦,对于马上要实行的单双号限行,还得好好想想怎么出行才不会耽误工作……

  “卖小吃的地摊会影响北京的城市形象?那奥运会是不是还影响了这些卖小吃的生意?”童童为此对记者发了点牢骚;“为了奥运会就要统一店面,千篇一律的装修真会给来京看奥运的外国人留下更好的印象吗?”开服装店的小李也自有说道;“地下室不让住,是要给我们解决住房还是让我们住到‘鸟巢’门口?”刚从半地下室搬出来的李师傅似乎有些愤怒了;“为了奥运,看来只能委曲一下了……”白领小张看着自己的爱车满脸的无奈。

  奥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就在举全国之力办奥运之际,笔者还是听到了些许“牢骚”之音。在这些人眼中,奥运会的举办怎么就成了扰乱老百姓正常生活的“罪魁祸首”?难道无照经营的小吃摊肆意停靠在马路上,才能满足老百姓的美食欲望?横七竖八的门面牌悬挂在街头才有个性商店?夏日从地下室散发出来的难闻的气味才是生活气息?马路上私家车接踵、尾气肆虐才是一个城市发达的标志?

  当然,这些城市问题已经由来已久,平时的放纵似乎让更多的市民开始习惯并“享受”自己的生活环境,于是相关部门的整顿和治理却成了少数市民眼里的扰民行为。当政府一再“容忍”市民所熟悉的生活状态时,奥运会前大刀阔斧的整顿却让部分人不满意了,更有甚者开始拿奥运来说事了。“因为奥运,我的生活状态改变了?”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改变?还是从自身找寻原因吧:如果我们一直禁止无照经营,怎么会在小吃摊离去时心痛?如果我们早就统一了门面的规格,谁还会欣赏所谓的个性门面?如果房东从来就没有把地下室作为生财之道,怎么会有那么多人难舍“地下室情缘”?当上班族早已适应了单双号限行,还用着急奥运期间的出行吗……正是因为奥运的到来,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优雅了,生活质量才得到了真正的保证。感谢奥运会的到来吧!

  当我们看到社区因为小吃摊的离去而变更干净了,临街的门面整齐有序,楼层的地下室也回归本位,近九成的市民支持奥运期间实行单双号限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京城人民对于奥运会所作出的努力和大力支持。“新北京、新奥运”不是一个口号,更是首都人民展现在世界人民面前的一种新姿态。或许某些政策暂时于己不便,但这却是很多老百姓为奥运加油的真实体现。参与奥运,让我们从当一名优质市民开始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