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螳螂拳开始全面复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12:20  中国体育报

  螳螂拳在《武林大会》热播,与此同时,好消息不断传来:在刚刚公布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上,莱阳市申报的螳螂拳项目榜上有名,成为全省仅有的3个上榜的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类项目之一;第五届烟台国际武术节暨烟台螳螂拳百家会盟将于7月举办,世界各地的螳螂拳爱好者将汇聚螳螂拳的发源地烟台,交流螳螂拳的经验,探讨螳螂拳的发展。

  此前,即使在烟台,关于螳螂拳的种种消息也不成为焦点,现在,沉寂多年的螳螂拳何以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对象?

  螳螂拳名震江湖

  据《烟台百科全书》记载:“……(烟台市)流传拳种36个,其中最主要的拳种是螳螂拳,烟台市是螳螂拳发源地,也是迷宗拳的主要传播地,烟台这些拳种流传很广,遍及全国许多省市,甚至流传到日本、东南亚及欧美各地。所以武术界又称烟台为拳窝子。” 相传为明末清初山东人王郎所创。王郎自幼好武,云游数省,寻访名师求教,偶见螳螂捕蝉之巧,从螳螂运臂搏击及转头闪身等动作中,悟出以短击长之理,借鉴其形融入攻防技击之法创编成螳螂拳。此拳一出,立刻威震江湖,无数武林志士、拳坛高手慕名而来,落败而去,螳螂拳名声大振……

  据了解,满清末年螳螂拳呈现出一种蓬勃繁荣的景象。教授螳螂拳的国术馆遍布了整个胶东和胶东以外的许多地区。不但螳螂拳声名越来越响,诸多衍生拳种也流传得越来越广,其声势远远超过了其他拳种,一跃成为胶东第一拳。在七星螳螂拳传人钟连宝的印象中,儿时的烟台是一个习武风气很浓的地方,那时拳坊很多———一个人口不过八九万的小城,居然有大大小小的拳坊七八十家!也难怪,谁叫当时大店小店都是私人开的呢。你要想安心做买卖,或者保护家庭和自己,没有“几下子”哪能行啊?在老人的印象中,那时每天早晨向烟台各个山头一看,往往满眼都是“螳螂”舞动。

  曲折发展走向没落

  时间推进到上世纪80年代,烟台武术突然中衰,人数剧减仅是其中一方面,因为没有人学,武术成了“二手货”,慢慢地,有些老拳师自己感觉没意思,索性也不练了,所以有些门派的老拳师至死也没有正宗传人。烟台体校成立于1973年,建校之初就开设了篮球、田径、乒乓球和武术4个项目。进入上世纪80年代中期,服从国家奥运战略,武术课被一刀砍掉,此事在学校来说是寻常教学举动,对烟台武术界来说,却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武术完了!

  多种原因中,独生子女不舍得吃苦是很重要的因素。受武侠小说影响,很多孩子起初都把学武当成一件神秘而有趣的事,然而,真正练武时才发现,所谓的空中飞来飞去、挥剑石破惊天,都是不存在的,而螳螂拳基本功多,枯燥无味,三年一小成,十年一大成。很少有人能坚持学下来,尤其现在多是独生子女,少有舍得吃大苦、耐得住寂寞的。另外,别的文娱活动替代了练拳的乐趣。上世纪80年代以前,人们少有文娱活动,于是,练武有时成了一种消遣方式。改革开放以后,各种各样的文娱活动多了起来,人们发现迪斯科、健身操等文娱活动更有吸引力,最后的结果是多数人从武术的阵营中分流出来。

  传统武术全面兴起

  近些年,随着成龙、李连杰等人的武打电影全球播放,中国武术也风靡全世界,老外对古老的中国武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英、美、意等国每年都派人到烟台来学螳螂拳。最有意思的是,老外对电影中的花架子并不感兴趣,来学时指定看动作并不那么优美但非常实用的最古老招式,这让烟台很多螳螂拳师深深忧虑,他们明白,真正厉害的“杀手”来了。

  在此刺激下,螳螂拳迅速在烟台觉醒,市武术协会从追溯祖师王朗后人入手,通过“螳螂拳栖霞行”、“螳螂拳海阳行”、“螳螂拳莱阳行”、“螳螂拳招远行”等活动在螳螂拳最出名的几个发展地进行挖掘整理,先后发掘出一大批隐藏于世的螳螂拳后人,并举办过四届烟台国际武术节,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的武术同仁来烟台参赛,成为螳螂拳走向世界最好的武术平台。与此同时,还召开过数次国际武术交流大会,邀请国内外武术权威人士,向国内外的武术界大力宣扬烟台螳螂拳发展历史、现状和成绩。个人自发的行动也是不断:孙德创办了“烟台王郎螳螂拳研究推广中心”,该中心的成立带动了烟台这螳螂拳之乡全民习武活动的蓬勃开展,成为国内外螳螂拳爱好者们朝祖聚焦和交流联谊的纽带。《武林大会》的热播更是给了螳螂拳提供了腾飞的舞台。

  目前,大批青少年正对螳螂拳产生浓厚的兴趣,各螳螂拳学校爆满就是一个例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