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赢球是硬道理 与鲁能比金德还年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23:08  济南时报

  一瞧长沙金德与鲁能泰山之战的开局,便知道两位塞尔维亚名帅桑特拉奇和图巴这个休战期里一直在看欧洲杯,而且有着极为近似的观后感。金德虽在主场,老桑虽赛前把“必胜”的口号喊得吓人,但比赛真打响了,主队还是收缩了阵型铁心要跟客队玩防反,就像土耳其斗克罗地亚和俄罗斯打荷兰。泰山尽管客场依然主攻,却也不敢大意,因攻转守时全队都回到后场防守。

  最典型的例子,是泰山下半时1比0领先后的那次换人,上场的是吴昊,下场的是鲁西阿诺——用一名中卫替下一名前腰,明白无误地向全队发出“守住1比0”的信号。只进一球就守,这可不是图巴的性格。显然,图巴已经学会把赢球放在踢一场好看的比赛之前。自此场上的形势与上半时完全颠倒过来:泰山死守加反击,金德全线压上强攻。

  此役的对手远非重量级,不过,这或许是泰山整个下半赛季最重要的比赛之一。漫长的休战期加上包括四名绝对主力在内的五员大将缺阵,该引进的第四外援仍没引进来,且逢客场,主队又是急需三分逃命的饿狼,泰山能否全身而退,某种意义上将决定整支球队下半赛季的走势。记得去年此时,同样漫长的休战期后第一仗,泰山阵容齐整,还占主场之利,打国安一味强攻居然被人家灌了个惨不忍睹的6比1。于是凡遇休战期,泰山的球迷便心中打鼓:今年的状况看上去还不如去年,别再给打哗啦了呀!

  好在图巴已不再是一年前那个图巴,泰山也不再是一年前那个泰山。开赛后队员们一跑起来,就能看出他们这个休战期练得不错。后场没有周海滨,左边后卫用了本赛季没出过一分钟场的新人,前场少了韩鹏的高点和崔鹏的冲击,泰山并不曾阵脚慌乱,还是踢得清晰和稳健,大家奔跑积极、精力集中,新老主力基本能够融为一体。加之图巴在战术和换人上的求实态度,一球小胜的结局,给不得不用这套残阵踢完奥运会前这阶段赛事的泰山开了个好头。

  老桑同样不能算是输家。国奥从金德也抽走三人,不过实际上主队仅损失了两名主力,被老桑封杀的陈涛不去国奥亦无球踢。然而即使人马齐全,金德照样要拜泰山下风,因此,老桑并未陷入与泰山的恩怨和自身的困境而去盲目地跟强大的对手对攻,是明智的。说实话,金德的防线构筑得相当严密,队员体能好、速度快,反击很有威胁,泰山打阵地战没有什么机会。如果长时间僵持下去,老桑未必会落下风。

  可惜,与泰山相比,金德还是年轻;与图巴相比,老桑还是沉不住气。局势稍好,主队将士便以为泰山不过如此,进攻多投入些兵力或许就能找到空隙破门拿下三分。岂料防线前移后场空当一大,马上被泰山抓住。那次丢球首先是金德中场传球失误,但李金羽冷静的头脑和过硬的射术,才是更关键的因素。而金德锋将连对方在自己禁区内的失误也把握不住。

  赢球是硬道理。阿拉贡内斯为赢球也不惜当缩头乌龟,何况图巴和老桑。(尹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李宁驭帅4谍照曝光 新品“斗牛”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