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该摔的跟头还得摔--男排对波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05:1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大雨倾盆而下,不知何时。黄龙体育中心里所有人都在等着奇迹的发生。11∶14、12∶14,中国男排为挽救赛点努力了两次,但仍然无法像欧锦赛上的土耳其一样奇迹逆转,12∶15,输掉了决胜局的中国男排在昨天的世界男排联赛第二轮第二场比赛中2∶3不敌波兰男排,继第一轮与日本队战成1∶1后,再次与对手战平。

  没有人责怪这个2∶3,中国队主教练周建安说:“这是中国队正常的能力体现。”面对2006年的世锦赛亚军,中国队甚至有机会像前天晚上一样一举攻下对手,但对方1∶2落后时表现出的实力与底蕴让中国男排与世界顶尖水平之间的那条界线分外鲜明。“还是差一口气,其实今天我们的队员发挥得很正常,但对方经过昨天一役已经有了针对性的调整。”周建安口中的针对性调整最明显地体现在前天独得25分的袁志身上。有了对方的重点看防,上一场在后排强攻上发挥上佳的袁志这一场的发挥明显受到了限制。少了这个强点,中国队的快攻干打雷不下雨。“虽然沈琼比上一场发挥得好,但总体来说快攻没打开。”

  实际上,中国队的机会并不少,在2∶1领先进入第四局时,波兰队明显不在状态,但中国队几次防守失误却连续失分导致自己8∶13落后,把到手的主动权又拱手相让。“尽量少出错,这就是我们的战略。”波兰队的教练罗扎诺所说的正是中国队昨天的命门。在压力之下,中国队出现了多次连续丢分的情况。周建安将这一点看得很透:“这就是队员的技术问题,对方施加了压力后,我们在某些技术环节上能力不足,特别是对方的10号,他上来以后的拦网很见成效,我们打得很吃力。”

  技术,是可以慢慢练出来的;气质,是要在一场场胜利与失败的交织中才能培养的。对于中国男排来说这次世界男排联赛,可以用眼前一亮来形容,这固然有对手没有派遣全部主力出征的原因,但对于稚嫩的中国男排来说,和这些大腕掰掰手腕,绝对没坏处。摔几个跟头,留几个肿块,十二分的必要。

  本报记者 张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行至古都赤壁 盛名之下其实相符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