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晚报:技术流重夺胜利攻势足球已复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20日05:25  新晚报

  ◆林 夕

  2008年欧锦赛小组赛昨日全部结束。葡、西、荷、克等坚持技术流踢法和攻势足球的球队光芒四射,他们用积极的表现一扫4年前那届欧锦赛希腊式防守足球获胜的阴霾。卫冕冠军希腊队、传统强队法国队,以及本届欧锦赛的两个东道主瑞士队和奥地利队全部出局。

  2004年欧锦赛上希腊队靠完美的防守成为最终胜利者,但本届欧锦赛在小组赛阶段则改变了基调,技术型球队葡萄牙队、克罗地亚队、荷兰队、西班牙队不仅夺得各组头名,后三者还成为仅有的3支3战全胜的球队,且他们还用几场重量级的胜利证明了攻势足球的复苏。

  小组赛中葡萄牙3:1胜捷克,西班牙4:1胜俄罗斯和克罗地亚2:1胜德国的比赛已经让人惊叹于他们的技术和配合,而身处“死亡之组”的荷兰队更是连续以3:0和4:1这样的悬殊比分击败世界冠军意大利队和亚军法国队,最后在用替补击败罗马尼亚队之后,荷兰队的梦幻般表演几乎让本届欧锦赛变成了“荷兰队的欧锦赛”。

  除了上述几支强队之外,俄、土、罗这三支同样是技术型的球队也有精彩表演。俄罗斯和土耳其队在首场落败后重振士气,随后用两连胜出线,俄罗斯队有2:0完胜的演出,而土耳其队则连续实现对瑞士队和捷克队的两场大逆转。罗马尼亚队在前两场比赛中表现得黑马相十足,连续逼平法国队和意大利队,但在最后一轮中却不敌荷兰队的替补阵容,满怀遗憾地出局。

  法国队在小组赛中成为最失意的传统强队,他们在首场中由于战术保守而拿罗马尼亚队无可奈何,次战荷兰队表现虽有所改进,却被对手4:1击溃,随后在生死战中连遭厄运,不仅队长里贝里早早受伤下场,后卫阿比达尔也在送给对方一个点球的同时被红牌罚下,最终以0:2输给意大利队黯然出局。

  卫冕冠军希腊队的防守和4年前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他们竟然3战3负,成为16强中唯一积零分和表现最差的球队。两个东道主瑞士队和奥地利队也令人惊讶地在小组赛中“死亡”,实力不弱的瑞士队更是在两轮后即提前被淘汰,而奥地利队若不是在第二轮对波兰队比赛的最后时刻获得点球,也将提前出局,不过最终他们还是在主场不敌德国队,和瑞士队一同谢幕。东道主在小组赛就全部被淘汰的现象在历届国际足球大赛中极为罕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本赛季谁是最佳MVP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加菲在鞋狂:尺码4周年 李宁推出SIZE001限量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