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瑞华:复出不怕掉链子 北京奥运目标要客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7日16:38  千山晚报

  鸭舌帽下藏着黝黑的面孔,给人的感觉不言自威;说起话来慢条斯理、条理分明,就是一个思维敏捷、说一不二的智者,这就是商瑞华给记者留下的印象。上周六,记者在沈阳采访了来沈阳备战奥运会的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

  复出不怕掉链子

  作为中国女足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之一,在女足处于最低谷的时期,商瑞华3月28日再度复出接下了这个烫手的山芋。商瑞华表示,他做出担任中国女足的主教练决定,就想把这个工作做好,不怕掉链子。

  商瑞华表示,在他上任之初,他觉得中国女足球员的实力比前几年并不差,而在物质条件上可能更好,中国女足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自信”和“团结”。因而他接任后也是从这两个问题入手。从上世纪90年代初任女足主帅到几年前任中国青年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对中国女足的情况非常熟悉,从球员到教练对他也非常尊重。正是这一条件,让他可以迅速地凝聚人心。“起初那段时间我和教练组谈,又和队员谈,找队伍的问题,大家都真诚相对,只要思想统一了,心气就往一起使了。”商瑞华表示,与外教相比,中国本土教练会更注重球员训练的时间,加强与对员的沟通,这一点也是他有别于前任的地方。

  奥运目标要客观

  女足亚洲杯,是商瑞华出任中国女足主帅后打的第一场硬仗。对于亚洲杯第二名的成绩,商瑞华表示这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成绩,也是中国女足目前实力的体现,“队员们表现得很团结,在场上踢得也很有气势,精神风貌体现出来了,我们最近一段时间的战术、配合也打出来了,这是成功的地方。不足是我们输给了朝鲜队,小组赛、决赛都输给了她们,朝鲜队目前的实力很强,是我们技不如人,但是我们在一些细节上处理得好一些,我们还有机会击败她们。”

  亚洲杯只是一个小考,奥运会才是商瑞华复出的最重要目标,对此老帅有更清醒的认识:“搞竞技体育都想拿冠军,女足自然也希望在奥运会取得好成绩。但目前我们对自己的实力要有清楚的认识,这支球队的自信和团结都在不断的恢复之中,我们不能每天对外宣称要取得什么样的成绩,重要的是练好本领,争取在奥运会取得一个合适的成绩,不让全国球迷再度失望。”

  提高只能苦练

  商瑞华在中国足球界德高望重,他带队以魔鬼训练著称。在沈阳备战奥运会这几天,女足每日保持两堂两个小时的训练课,训练以强化体能为主,让女足姑娘们多少有些吃不消。不过商瑞华有他的说法:“成绩是练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以往中国女足成绩好,那是训练到位了。我们的目标是在奥运会之前将球队调整到最佳的状态。”

  中国女足目前一共有27人,商瑞华表示,没有入选这支集训队的其他球员,原则上不会再有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了。在这27人中,重新归队的马晓旭格外引人注目。商瑞华表示,目前马晓旭伤势并未痊愈,奥运会之前能恢复到什么样的程度,并不明朗。如果马晓旭能调整到最佳状态,对女足而言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商瑞华表示,中国女足在沈阳的训练将以调整体能为主,接下来还将在秦皇岛开展集训,并将在奥运会前进行几场热身赛,力争调整到最佳状态。

  首席记者 洪恩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