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鹏:呼唤中国足球的川渊三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10:05  足球-劲体育

  局长任命处长,处长任命科长,科长任命股长,股长的屁股决定脑袋,透着一股屁味,就是著名的“行政足球”。

  现在它破产了,谢亚龙经过“水滴”通道时轻飘飘的像个灰影,只见没完成上级任务的沮丧,不见对这个国家的足球多少年内将与世界绝缘的愧疚,他将说,我不辞职,我的终极任务是完成奥运进前四。

  这样一个死法很古怪,不是11.17时的猝死,而是从除夕之夜开始到现在用113天时间凌迟,中间,还因为逼平伊拉克逼平澳大利亚回光返照过,还因为禁止了埃莫森幸福过,还提出过“主场全取六分”的豪迈口号……回头一想,本届中国国家队死亡的过程比死亡本身,可耻百倍,谢亚龙背叛着周总理曾经的口号,“即使死,也要死得轰轰烈烈”。

  世界上还有靠“反思”获得活下来力量的足球队,中国足球史其实就是“反思史”,我们活下来的理由根本不是因为我们要从踢球中获取快乐,是因为“我们要反思”。

  不要反思了,怕像反刍一样,吐了一地污垢。我们反思得还不够吗,这么多年的反思材料可以整成一套全版的“四库全输”了。

  在足球体制内反思,永远得到的是体制内的结果,中国国家足球队的命运其实就是北洋水师的命运,当年李鸿章去舰队视察,发现甲板上没什么炮弹,居然有几个从岸上运来改善口味的酱菜缸子,还有小妾,还有小姐,可所有的奏折却一片凯歌,都是吾皇万岁万万岁,北洋水师常战常胜永不言败。

  跳出“行政足球”的体制,让足球这个纯游戏不再由大小不懂球的行政官员把持,不再是前现代五项运动员前大学老师前冰上运动员前首长秘书来管理,中国足球需要市场专家需要财经专家需要足球专家需要外交专家甚至也需要真正的政治家,而不是小政客。

  让足球回归市场,把足球还给人民,让足球就是足球,而不是夹杂其它东西。

  什么是中国足球的“民意”,民意说“不要让上级任命一个外行当足协主席”,“不要让足协独掌中国联赛”,“少提点指标多修点球场”,“让更多的孩子们去踢球”……从国际足联相关章程里,一个国家的足协应该是独立运作的,而不是靠上级下令、任命,否则就会遭禁赛,伊拉克之前为什么会被处罚,伊朗队之前为什么会被停赛……我们运气真好。

  不过就是足球,一项游戏,请把它还给我们,它既然无法在外为国增光,就让它回来给我们添乐吧,正局级的足协已经很乏力了,无论在市场在外交在管理,实际文化水平不高于初中的运动员出身的官员们,根本搞不定了。

  中国足球什么时候出现“川渊三郎”,什么时候联赛不会被上级一个命令就暂停,什么时候球员进国家队不是靠裙带关系,什么时候不偷偷改年龄,什么时候出现足协的命令被职业联盟否决,什么时候参加青训营的孩子和参加超女快男一样多———那就是足球回到民间,也回到人间了。

  这时候任何的词语都很苍白,连个炸油条的都明白中国足球是怎么才搞坏的,也知道怎么搞才能好,只不过我们都做不到,现有运动体制只适合搞花一千万就能出一个世界冠军的乒乓和跳水,不适合搞花一个亿也拿不了一个亚洲冠军的足球,因为,像乒乓球这种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别人根本不怎么玩,除了阿甘。

  但体制之变什么时候开始,中国的川渊三郎什么时候现身,如这辈子等不来,相互转告:好好洗洗,睡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NBA总决赛冠军大猜想
英雄大篷车抵达新疆 参加人数创历史新高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九江、乌鲁木齐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