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报》谢风:刘翔 你得小心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7:43  球报

  谢风《新球报》常务副总编

  我很喜欢刘翔,甚至有点崇拜的意思。

  喜欢刘翔有不大不小的两点原因,一个是他的名字里有和我妈妈给我起的乳名里有同一个“翔”字,另外一个就是他身上散发的那一股子谁也不凛的自信和霸气。

  喜欢刘翔还是从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说起,刘翔比赛时正和几个哥们在家里边喝酒边等着看刘翔110米栏的决赛,当刘翔以一个漂亮的俯冲拿下中国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短跑金牌,我甚至还没来得及喝完端起来的半杯啤酒,然后看着他披着中国国旗以一个近乎嚣张的恣态一跳脚蹦上领奖台,脸上带着舍我其谁的霸气,着实为中国乃至亚洲挣足了面子,而后又掷地有声地说出了“中国有我,亚洲有我”的豪言。

  从那一刻起,我就从心里喜欢上这个很“东北”的上海男人,用酒桌上一个朋友的话说:“刘翔这哥们儿,那是纯爷们儿。”

  前几天刘翔又玩似的拿了个冠军,这次是在家门口的鸟巢,过程很轻松,用孙海平的话讲,还有八步刘翔就放了。刘翔的确是有实力,但从他的表情和话语中我感觉到了这个小伙子的傲气,傲点不好吗?记得小时候家里的一位长辈跟我说过这样一句话:“骄傲和水平成正比”。

  刘翔的确有这骄傲的资本,从刘翔四年前雅典登基到前几天鸟巢首冠,短短四年时间里,43次国内外大型比赛拿下其中的33个冠军、5个亚军,4个季军,最差成绩的一次也是2006年巴黎黄金联赛的第四名,怎么样?是不是很牛叉?是不是很值得骄傲?

  但牛叉归牛叉,骄傲归骄傲,任何事都有尺有度,不能太过,骄傲过了头就会翻跟头,这是古训。因为我对刘翔的期望值太高了,所以我这里要给刘翔提个醒。

  不但是我,中国13亿人都在期望着这位25岁的小伙子在家门口的奥运会上拿下这枚势在必得的金牌。这枚金牌的份量可想而知,以往的任何一块金牌都可以不拿,都可以出现差错,但这块金牌拿下是必须的。用电视剧《奋斗》里的一句话来形容一下我焦急的心情,就是:立刻、现在、马上,我一分钟也等不了了。

  冷静一下吧,把心态放平和吧,自信是好事,可是自信过了头就是骄傲,骄傲往往会铸成大错。

  人家美国110米栏名将阿兰·约翰逊就不看好刘翔能在北京夺冠,他认为古巴小将罗伯斯才是北京奥运会110米栏冠军的最大热门人选。理由很简单,在家门口比赛,肩负数以亿计中国人的期待,这个心理压力太大,绝非寻常之辈所能承受。

  还有就是根本不要小看罗伯斯。你刘翔虽然夺冠次数多,但冷静地看一下两人的交手记录,对阵的10战中,刘翔6胜4负,勉强占优。而且在过去一年中,在刘翔缺席的8场比赛中,罗伯斯占据其中7个最好成绩,再加之罗伯斯那世界独一无二的“七步上栏”,这样一位强悍的对手,是不是得小心?

  小心啊,刘翔,小心驶得万年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