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如果幻想是种力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2:50  新闻晚报
孙文祥

  这些年看中国女足的比赛,常常会有从另一个星球归来的错觉。马元安时代的中国女足,我们只会想着美国、挪威、瑞典、丹麦、巴西这些对手;渐渐地,朝鲜、日本、加拿大也成了难啃的骨头;再后来,全世界都成了中国女足的敌人,从北欧的芬兰、冰岛,到西欧的英格兰、意大利,再到亚洲的韩国,能输的对手我们几乎输遍了。

  在人类文明史上,我们恐怕很难找到类似的下坠速度。所以,能看到中国女足在亚洲杯首场比赛中1:0击败越南,我居然有种莫名的庆幸感。这种感觉,就像在远离市区的自留地上发现了一口油井。

  只是,庆幸掩盖不了我内心深处的悲凉,因为中国女足过去八年的轨迹,不是雄壮的生命三部曲,而是一首越唱越衰的歌。几个月前,韩端在首都国际机场大言不惭地对着镜头说,“这些年,我们也在进步,只是人家的进步幅度比我们更大。”

  这样的话,如果由某个中国男足球员说出,可能还有几分喜剧效果。但在曾经有过光荣和梦想的中国女足身上,也不知道韩端说话前,有没有考虑过1999年那些老女足队员的感受?如果中国女足真如韩端所言,这些年也有进步,请问,在过去的无数场比赛中,我们在哪个现役的中国女足球员身上看到过一点孙雯或刘爱玲的影子?

  我们当然没有资格在一场比赛之后对老帅商瑞华指手画脚,但残酷的现实的确摆在商老面前:今天的这支中国女足,无论是天赋、技术、抑或斗志,都和上世纪90年代的那些球员差距甚远,如果将1999年的那支球队称作玫瑰,今天的中国女足甚至够不上小草。

  在这种情况下,指望商老点石成金,带领这支球队在两个多月后的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其难度不会亚于中国男足杀入南非世界杯。当然,如果幻想是种力量,我愿意继续为中国女足幻想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