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女足首秀两个耐人寻味的镜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1:00  济南时报

  亚洲杯女足赛中国姑娘1比0小胜东道主越南之役,值得一提的,不是比分,也不是韩端那张红牌,而是下半时两个耐人寻味的镜头:

  一是越南队某次进攻未果,中国队转守为攻,门将没有快速开球发动反击,却慢腾腾地把球传给距她最近的拖后中卫,而拖后中卫亦未迅速向前传递,同样慢腾腾地带着球走,她两边的另外两名中国队后卫则朝她靠拢过来,同时护球前进——这时,场上出现了一幕奇观:越南队早已全线退守到自己的半场,中国队后场则包括门将在内有四名防守队员护着那只绝无可能被对手断掉的皮球缓缓前行!

  二是终场前中国队被罚下一人10打11,越南队乘机反攻冲到对方门前,此时本应果断出击化险的中国队门将居然急速后退到小禁区里,把阻止越南队前锋突破射门的任务完全交给拼命回追的后卫,结果后卫非常勉强地抢先半步把球踢出边线,化解了这次险情。

  这两个镜头说明了什么?说明中国队虽然实力比越南队明显占优,比分又一直领先,但她们一点也不自信,内心里十分惧怕并不强大、从未赢过自己的对手。上半时凭借一脚颇有些偶然的远射先拔头筹之后,全队一心想的就是如何保住这一球占先的局面,把1比0进行到底。第一个镜头之时,距比赛结束还有十几分钟,她们已经开始放慢节奏、拖延时间,只求保胜,不思进取。而第二个镜头那会儿,主裁随时可能吹响终场哨声,我们的队员心里显然怕得要命——怕对方在最后一刻射门得分,让她们此前苦苦维持了大半场的一球优势化为乌有——因此,门将不敢出击只得后退,后卫也只敢把球踢出界外,而不敢断球再争取一次进攻机会。

  中国女足曾是世界强队和亚洲最强队,后来因为中国足协的急功近利,她们丧失了按照客观规律循序渐进、走向世界女足之巅的大好机遇,不仅早早退出了世界强队的行列,即使在亚洲,也逐渐沦为二流,朝鲜、日本、韩国乃至“脱大入亚”的澳大利亚,不是已然超越,便是正在超越她们。然而,在本届亚洲杯之前,中国队还从来没有畏惧过除上述四支劲旅以外的其他亚洲球队,她们实力上不再是亚洲最强了,不过心态上还是,贵族之气犹存。可是,这一届亚洲杯,她们竟然连碰到越南这样的亚洲三流女足队伍也显示不出霸气了,进攻不敢投入兵力,只进一球就只想着保!后面遇到更强的对手,还怎么踢?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井绳不是蛇,不会咬人,可你要真怕它,把它当成蛇,说不定它就会咬你一口!此战,与“蛇”根本不沾边儿的越南队本来是怕我们的,岂料开场后看我们更怕她们,这些“井绳”的“怕”气儿很快一扫而光,反倒放开手脚,越踢越顺,几乎把中国队“咬”下了马。如果将韩端吃红牌下场给中国队下一仗造成被动这个因素考虑在内,仅以1比0险胜的中国队,实际上跟比自己弱小许多的东道主只能算是打了个平手。而同组另一场以强凌弱的比赛,朝鲜女足把和越南一个级别的泰国打成了5比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