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晚报:刘翔独撑中国田径“盛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0:42  新晚报

  ◆海 涛

  刚刚落幕的中国田径公开赛,不但吸引了大批中外记者,还创造了9万门票销售一空的奇迹。但明眼人都看得出,赛事赢得如此青睐,除了这是“鸟巢”首次全面启用外,还有刘翔。至于中国田径的整体战绩,似乎不是任何人感兴趣的话题。

  出现这一幕并不奇怪,在一向需要超级明星做支撑的田径项目,中国田径如果没有刘翔是万万不行的。虽然刘翔不是中国田径唯一的世界级选手,周春秀、张文秀等也能在国际赛场找到自己的位置,但以个人魅力和竞技水准来衡量,称得上魅力明星的,现役国手中只有刘翔一人。

  哪怕在“马家军”最辉煌的时代,中国田径也未曾受到过如此关注。有了刘翔这个宝贝,中国田径从当年的“丑小鸭”成为了今天的“白天鹅”,但几乎所有人都不讳言,除了刘翔,现在的中国田径根本没有热点!更多的业内人士,对当前田径项目的繁荣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竞技场毕竟是年轻人的天下,刘翔总有一天也会选择淡出,到那时,中国田径还能贡献出什么话题人物吗?

  其实,从朱建华到马家军的训练模式,甚至运动员培养体制,中国田径一直以来受人关注的话题并不少。就举一个现在的例子,在技术因素更多的110米栏,刘翔能“技”高一筹,除了自身的天赋外,与孙海平独到的训练理念大有关系。在110米栏圈内,刘翔的跨栏技术是公认的NO.1,他用技术压倒了欧美人的速度。但在刘翔的光芒下,孙海平的训练理念却有意无意被忽略掉了。其实,那才是可以传承的精髓!历史上,胡鸿飞、王魁、马俊仁等将我们的男子跳高、女子竞走、女子中长跑和女子投掷项目托至世界顶级,但他们离去后训练手段的停滞不前,加上没有准确把握世界田径运动发展的脉搏,这些王牌项目无一例外出现断代,这是刘翔背后的中国田径与世界整体差距拉大的根本原因。

  8月的北京,拥有刘翔的中国田径肯定会比没有夺金点的中国游泳更受追捧。但实际上,中国游泳队在奥运历史上的夺金总数比中国田径队还多出两枚。只是,随着罗雪娟的淡出,失去人气明星和话题人物的中国游泳队一下子难以再吸引太多眼球。

  眼下,110米栏是中国田径的最大和唯一亮点,除刘翔外,还有史东鹏、邢衍安、纪伟等世界二三流选手。但如果缺少了刘翔,中国人根本无法与罗伯斯、美国军团正面抗衡。这与20多年前的“朱建华时代”,以及游泳的“罗雪娟时代”何等相似。

  警惕中国田径的虚假繁荣。否则,中国游泳的今天,就是中国田径的明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