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废墟上的“体育”之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7日10:50  中国体育报

  带着战场般的尘烟从汶川地震灾区采访回来的本报记者,讲述了体育人很多感人的故事,但也提及刚到时曾遇的个别疑惑:搞体育的这会儿能干什么呀?

  按常理思维,这场空前的大救援,主角肯定是部队、武警、医疗、公安、电力、通讯及专业救援队等,的确,搞体育的能派上什么用场?可是,十多天来的事实证明,中国体育界在这场感天动地的抗震救灾中,不仅未是局外人,而且还创造了一系列战绩!

  ——许多没有倒塌的体育场馆,在震初最困难的时候,成了成千上万受灾群众的临时避难场所,成了灾区最早、最大的“帐篷”。而据最新报道,随着救灾进入新阶段,九州体育馆内的避难群众已开始以每天5000人的规模安全撤出。

  ——都江堰体育中心于地震次日,抢建出抗震救灾指挥部,保证了温家宝总理在这里的前线指挥、会商等重要工作。

  ——特大地震发生后,汶川及成都地区一时间网络、通讯中断,电台信号不畅,地震中心区域在哪里?受灾最重的地方是哪里?在首日因天气恶劣航拍失利后,中国航空协会下属四川创翼航空俱乐部的飞行员,终于第二天驾驶悬挂滑翔机最先完成了对地震灾区实况的航拍,中央电视台第一时间向海内外播出的第一个地震灾区的画面就是由他们完成的;中国航协下属的四川省航空运动学校用两架轻型飞机,第一时间执行航测飞行任务,为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局、抗震救灾指挥部和救灾部队第一时间提供了翔实的现场资料、照片等,为抗震救灾提供了决策依据;受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委托,在总局航管中心的组织下,6名北京地区无线电爱好者满载京城HAM(业余无线电爱好者)的委托,自费乘机奔赴四川地震灾区……

  ——由世界冠军邓亚萍、杨扬、高敏和谢军等组成的特殊慰问小队,奔赴灾区为孩子们做心理救助工作。屏幕上我们看到,与偶像的零距离接触,及冠军们现身说法的励志教育,对孩子们影响颇大。

  ——中国登山协会获悉灾区急需帐篷,紧急从各分会征集专业登山帐篷,支援灾区。

  ——重新恢复的北京奥运火炬接力,沿途为灾区设立一个个募捐箱;许多从前线回来的救灾英雄成为新科火炬手,表达着敬意,传递着爱心。

  而从足球到篮球的各项义赛,从中国羽毛球队汤尤杯金牌拍卖到辽宁四奥运冠军金牌义拍,以及各地体育局克服困难,接纳30余支、600多名四川运动员异地集训,等等等等,不都是废墟瓦砾中闪耀的体育之光吗?

  而随着抗震救灾逐渐进入重建家园阶段后,体育人仍还大有用武之地。当年,贺龙元帅说过:体育也出战斗力。艰苦的抗战期间,他亲手创建的“战斗篮球队”进行表演赛时,他曾亲自扶伤病员到球场看比赛,慰勉他们早日康复,重返前线。可以相信,当条件慢慢允许后,慰问性的体育比赛也会一一出现,以体育的魅力和精神抚慰、温暖、激励灾区民众受伤的心。而运动健儿们在各项国际赛事、在北京奥运会上的一个个捷报,则将是中国体育对英雄的抗震救灾事业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