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圣火离沪 爱心永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9:28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生

  昨天,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上海站传递顺利结束,今天,圣火将来到美丽的苏州继续进行传递。此时,我们需要思量,两天的圣火传递到底给上海人民留下了什么。

  上海传递活动缩减了规模,简化了程序,取消了文艺表演、焰火晚会、欢乐庆典和一切迎送招待酒会。在两天的火炬传递起跑仪式上,所有现场人员起立为在四川汶川地震中遇难的同胞默哀一分钟,收火仪式则取消了原有的庆典活动,改为现场募捐,包括火炬手在内的各界人士纷纷慷慨解囊,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在上海段全部416名火炬手中,有4位引起了大家特别的关注,因为他们有的刚刚从四川抗震救灾归来,有的则准备就绪即将奔赴灾区。上海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陈飞、上海警备区司令部通信处处长虞谦、上海睿智通无限技术有限公司职员卜智勇以及上海疾病控制中心的医生孙宇立,在传递圣火的同时,仍然牵挂着灾区的同胞。“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这是陈飞少将的铮铮誓言;“我希望我能把奥运激情和梦想连同上海人民对灾区人民的情意一并带去。”完成圣火传递后,卜智勇又将踏上重返灾区的路。

  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校门两侧为地震灾区设立的捐款箱格外引人注目。沈积光的家在成都,地震发生后,复旦师生的无私捐助让他深受感动。沈积光说:“火炬传递的不仅是梦想,更是绵延不绝的爱心。”

  来自上海机场集团的火炬手朱慧慧特意在左手腕上系上了黄丝带,“我希望通过圣火传递,把关爱奉献给四川的人民,为他们加油,增添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

  “汶川挺住!四川加油!”“四川别哭泣,我们一直关注你。”观看圣火传递的上海市民纷纷打出各种标语,为奥运喝彩的同时,也为灾区的同胞加油鼓劲。

  5月24日下午,在嘉定安亭镇,上海段的圣火传递结束以后,几十位年轻人仍然不愿离去,他们手拉手围成一个圈,先高唱国歌,然后大家面向西南方,为在四川地震中逝去的同胞默哀三分钟……如果没有汶川地震,情况会是另外一个样子:圣火每到一个地方,百姓们都将对奥运的热切期盼发挥到极致,也正切合那句极其煽情的口号——“点燃激情,传递梦想”。

  可是,现实中没有如果。面对5万多名死难的同胞,面对二十多万的受伤同胞,面对数百万同胞无家可归……我们泪流满面,无法轻松。举国哀悼三天,英勇的中国人民已经可以正视残酷的现实,擦干眼泪,继续上路。于是,“传递圣火,奉献关爱”便成了全中国人民的共同诉求。

  今天,上海17家医院将陆续接治超过400名的来自汶川的地震伤员。上海段的火炬传递虽然结束了,但上海人民的心始终与灾区人民在一起,因为爱心传递没有终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上饶、库尔勒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