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路:亚冠--战场OR刑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0:07  体坛周报

  不论“甜蜜的毒药”还是“美丽的陷阱”,总之都是亚冠联赛之于中超球队的真实写照。

  仿佛刚刚开始,却已彻底结束。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双双在本赛季亚冠小组赛中折戟沉沙,而连续两年中国球队无缘亚冠八强,又让中国足球平添几分尴尬。

  亚泰战斗到最后一刻悲壮出局,这份悲壮在此前联赛连战连败的背景下更为凸显;事实上,即使上赛季勇夺中超冠军,亚泰依然有着“平民之队”的属性。虽整个小组赛包括最后一场对阿德莱德已几乎发挥出自身所能企及的最高水平,但关键时刻还是给人以“虽倾囊而出仍囊中羞涩”之感,这与底蕴有关,也是实力使然。

  国安最后一战以3比5被泰京银行击溃,“为荣誉和尊严而战”沦为一纸空谈。尽管相比亚泰,作为老牌强队之一的国安似乎拥有更为厚重的历史传统,但14年职业联赛始终无法折桂多少也从侧面证明这支首都球队存在难以克服的死穴。

  赛季之初,长京两队壮意气风发现身亚冠赛场,以为登上的是战场,不想登上的却是刑场——两线作战,疲于应对,人困马乏,捉襟见肘。

  客观分析,整体实力的欠缺是两队在亚冠赛场壮志未酬的根本原因,姑且不论板凳深度,单论主力阵容,两队都各有短板——亚泰虽然拥有达扎吉、卡巴雷罗、梅尔坎三名强援以及杜震宇、王栋、宗垒三名当打之年的国脚,但场上其他5个位置球员的个人能力在国内充其量属于二流水准;至于国安,阵中虽不乏众多国字号球员,但在至关重要的外援问题上出了偏差,队内三名外援中,只有小马丁作用突出,进攻核心迪亚戈状态始终低迷,新加盟的中场球员斯托扬更是难当大任。

  打铁还需自身硬,本身实力不够强大又逢艰苦的双线作战,长京两队不得不各自“带着问题进考场”,凭心而论,虽结果同是名落孙山,但亚泰投入亚冠联赛比国安准备得更为充分,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前者在艰难的死亡之组几近突围成功,而后者在一个难度不大的小组却提早出局。

  高洪波的轮换制至少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将为未来其他双线作战的中超球队提供可以效仿的样本。当然,轮换制若想取得理想效果,还是离不开充足而强壮的人力资源。

  亚冠与中超的区别简单说就两个字:门槛。迈过去才是战场,迈不过去就只能是刑场。在精心准备的前提下,更大的投入是惟一捷径。好比本赛季欧冠决赛的两大豪门——曼联、切尔西共负债竟达15亿英镑。亚冠虽然与欧冠不可同日而语,但对于中超球队而言多少也意味着“玩得起就玩,玩不起就别玩”。(董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运动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