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欧冠决赛会否默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9:50  中国体育报

  汶川地震,人神共泣,令世界震惊。在一周多的日子里,悲恸在天地间流淌,整个地球在震颤。在这个时刻,悲伤已经超越了种族、民族,也跨越了国界。

  在中国人民经受苦难的同时,欧洲的球迷却将在周三晚上迎来他们一年一度的节日——欧洲冠军杯决赛。这个日子也曾经是中国球迷所祈盼的,但今年决赛对于他们来说却变得特殊。也许他们不再关心比赛的胜负,也不再为自己支持的球队的赢或者输而激动、欢欣,或者悲伤,因为他们在哀悼日里一直为罹难的同胞们祈祷,为幸存者祝福。在这个时刻,亲情和关爱已经代替了足球在他们心中的位置。

  在这些日子里,中国足球界已经行动起来,表达了对汶川地震的哀恸。在上周的中超赛场上,看到的是球员们庄严肃穆的默哀,更有在手臂上飘动的黑纱和绿丝带。本周的默哀日里,中国已经停止了一切公开的娱乐活动,所有比赛也被推迟。周三亚泰队主场的亚冠比赛也被推迟到周四进行,国安队也缠上了黑纱赴客场比赛。在国际上,国际足联已经降半旗致哀。在这个时候,作为欧足联主席的普拉蒂尼是否也和中国人民感同身受,让周三晚的欧冠决赛赛场为中国的死难者致哀?

  中国有成百上千万的球迷,在每个周末和周中,他们都是欧洲足球的最忠实的拥趸,当然也不乏欧冠最忠实的粉丝。我想,在四川灾区的罹难者中或者他们的亲属当中,肯定会有不少球迷,也会有不少欧冠的粉丝,也许就在一周之前,他们还曾盼望着5月21日这个日子的到来,但如今,他们或者已经离开了人世,或者在经受着生离死别的痛苦,难道欧冠不应该对此有一些表示吗?

  今年的欧冠决赛是5月份世界范围内最有影响的赛事。按原计划,全国的各省市体育频道都会进行直播,作为欧足联官方合作伙伴的新浪网也将进行直播。北京电视台已经派了评论员决定对比赛进行现场直播,由此可见这场比赛在中国球迷心目中的分量。在这场被数千万中国球迷关注的比赛中,难道不应该有默哀,难道不应该有黑纱吗?

  为了6月份与中国在欧洲杯转播上有合作,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曾经专程来过中国,也许他早已意识到了欧洲比赛在中国市场和球迷中的巨大市场潜力。普拉蒂尼上任之后,一直力推草根足球和平民足球,当然,他也应该在欧足联范围之外关注和团结更多第三世界足球,因为我相信,普拉蒂尼绝对不会甘于仅仅为欧洲足球服务,他的目标应该是国际足联主席。

  在欧洲赛场,为普通球迷甚至平民致哀的场景屡见不鲜。无论是各国联赛,还是国际比赛以及欧冠比赛。致哀的对象从普通球迷到电视评论员,甚至球场保安,当然更有那些过世的足球明星以及业内人士。因此,我想,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欧冠都应该向中国的罹难者致哀,因为在中国,有无数欧洲足球的球迷,有无数曼联和切尔西的祟拜者,因为中国汶川的灾难,不光是中国的灾难,更是世界的灾难。

  在这个时候,足球或许能够护佑那些离去了的亡魂,让逝者安息,让生者坚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