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帮奥运找到一个恰当的表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1:40  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在GOOGLE上设定了一个每天的新闻搜索,邮箱里自然会收到来自世界各地有关“北京奥运会”这个关键词的的新闻报道,算是为自己开一个窗口,感知世界对于北京奥运会的表达。最近的搜索结果是路透社报道“邢慧娜放弃北京奥运会卫冕”、新西兰电台则是敏感地把地震之后的全国哀悼日所引发的奥运火炬传递暂时停止三天细致地交代给听众,字里行间十分平静,并无偏见,只是为北京奥运会的前景略有担心。外人的担心权且算是一份关心,我们自己对于北京奥运会的前景充满信心,残酷的地震可以使我们原本已经凝聚在一起的力量更加坚定。

  再过七十多天,奥运即将真的来到我们的身边,那时候地震灾区基本已经开始进入重建阶段,骄阳之下的川蜀大地继续让人揪心。让中国为之振奋的奥运会自然会成为绝对的民族主题,如何让奥运之光普照神州,特别是惠及灾区还真是需要费一番心思。年初的雪灾,CCTV的春晚可以旋即加入抗灾的诗朗诵;地震之后的第五天,一台赈灾募捐活动迎来15亿的善款,但是这些都是在我们的价值和操控体系之内,既温暖人心,也恰当自然。但是奥运会毕竟是国际奥委会委托北京承办的全球盛事,如何恰到好处地融入中国情怀,体现一份对于灾区的情怀需要认真设计。有人建议在开幕式火炬传递的最后几棒给来自汶川的孩子们一个机会,表现出在奥运圣火的光照之下,生命的希望永续。还有人建议,放弃选拔大个子的传统方式,让川妹子郑洁高举国旗引导中国代表团入场。在开幕式中,加大四川风情表演的力度,让国人可以感知川人的坚韧力量。

  中国的奥运健儿们不必像娱乐明星一样,一定要把自己的名字刻意在装着捐款的信封上描黑涂大。在赛场上的进取就足以激发国人,中国人要的就是那份自豪感。不必在捐款的数目上做迫不得已的攀比,尽你们的所能温暖身边的人就好。波兰的游泳明星可以变卖金牌,筹得8万美元救治国内的白血病患者,得到的回报是孩子们送上的亲手制作的仿制金牌以及国人的爱戴,奥运真是在爱的世界里找到了一种恰当的表达。并不是鼓励所有的中国奥运健儿都要贡献出金牌,只是希望竞赛之余,想一想既然体育改变了你的一生,怎么让那些即将在奥运会期间回到课堂里的孩子们,日后可以在坚固的教室和操场上体会到运动的快乐,如果这份快乐来自于参与奥运会的你,奥运便有了温暖的表达,让孩子们因为你,因为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而把体育作为一生的选择,那是何等伟大的奥林匹克遗产。我们都静下心来,考虑一下我们的表达会是什么。(张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