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13亿人的民族共振会成为撼动世界的呐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0:23  体坛周报

  1900年前,张衡发明的候风地动仪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可测试地震的仪器;1900年后,一场摧毁力巨大的地震,震惊了中国。2008年5月19日14点28分,中华大地警报长鸣,万民喑哀,另一种形式的振动将这个民族的脉膊调到了同一个频率。

  这一天,这个民族正以一种前所未有的方式,向5.12地震中逝去的同胞的肉体告别,告慰着他们的灵魂。也许2008年初中国的多灾多难是注定的,就如一个母亲分娩前的阵痛。这个曾经傲视世界然而也曾向世界屈膝的民族,似乎正经历着复兴前的涅槃,等待着北京奥运会这个展示民族精神和兴旺未来的舞台。

  这是5000年中华文明第一次为平民的生命低头,也是建国以来第一次为平民的逝去而设立全国哀悼日。哀悼日的第一天,同时也是一个民族化的选择:头七。这一天,党和国家领导人和普通公民一样,向汶川地震中遇难的同胞表示着他们的哀悼,宣示这个一度将主义之争、集体利益、公共财产凌驾于个体生命之上的国家,正将这个国家最宝贵的财富:人,放在第一位。

  这个曾被鲁迅怒其不争的民族,证明着他们有着足够的魄力和凝聚力去撼动这个世界。他们需要的是一个频率,一个可以引发他们心灵共振的频率,能让13亿人的心在同一个频率上,为同一个理想跳动。

  当全球华人以同一种声音支持着他们的母国,当海峡对岸以最快的速度和最大的诚意向大陆地震受难同胞伸出援助之手,当这个国家无数人自发走上街头,为那些受难的同胞捐钱捐物,点亮他们的蜡烛,他们在寻找的是同一个频率。他们和其他任何具有孤独恐惧感的个体一样,渴望成为这个由血缘维系起来的集体的一分子,渴望洗去曾经的心理阴影,渴望受到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庇护。

  当我们的国家领导人在指导救灾工作时一直将挽救人民生命看作第一要义,这个国家的人民感受到了这种被尊重,感受到了这个国家对他们出自真诚的爱。他们找到了参与的价值,因而以参与来表达他们对这个国家的热爱。他们在向逝去的同胞默哀,同时也在向祖国致敬。

  战争的征服只是短暂性的,文明的征服才是持久性的,脱离世界文明发展轨道的民族的前途一定是危险的。中华文明曾试图置身历史大潮之外,但现在我们已找回了自己的方向。在100多年的苦难之后,中国人找到了他们的共振频率;在100多年的彼此对抗之后,中国人正希望借北京奥运会的机会,再次表达他们与世界握手的真诚。

  大地的震动可以夺去数万人的生命,而一个民族失去共振,将夺去所有人的灵魂。一个具有13亿人的民族的共振则会成为撼动世界的呐喊,哪怕它是无声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