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林义雄:去北川前签下生死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9:37  东方体育日报

  从台北到福州,林义雄看重的是大陆的商机,他做的是体育用品生意。从福州到汶川,林义雄看重的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之情,他决定尽自己的所能,以一名专业救灾志愿者的身份,加入到救灾的行列中去。

  林义雄毕业于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研究所,曾在台湾的“9·21”大地震中服务于台北的相关地震救援组织,“汶川地震肯定需要具有地质研究背景的人员,所以我希望能到那里用自己所学为救灾和救援工作尽一份力。”林义雄表示,他曾经在台北某学校担任过学政处主任,作为一名老师,看到在震灾中有很多学生被掩埋在废墟中等待救援,让他备感心痛。尤其是自己在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研究所从事坡体稳定专业研究,更希望在此时此刻能够发挥自己的专长,为尽快救助四川受灾的同胞尽力。

  进入灾区的第一个半天,林义雄就和两名地震专家组成了一个地震勘探小分队,一同奔赴汶川5个乡镇,查看并分析山体坍塌等地质灾害情况。他们还协助一支武警救援部队向汶川漩口小学运送救援物资。回到成都驻地时已经是深夜,在开完地质灾害分析会后,林义雄在凌晨两点才躺下。

  第二天一大早,林义雄又奔赴另一个受灾重地——北川县。由于北川县属于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高发区,相当危险,林义雄还签订了一份生死状。林义雄说自己可能是第一个进入这些重灾区的境外地质专业工作者,但他并不为此骄傲,他认为一切都是他的职责。

  同时,林义雄还不忘在灾区普及地震的自救常识。台湾是地震多发区,有关地震逃生和自救的知识普及程度较高,但是在大陆,林义雄表示这些知识仍有待提高。他还提醒目前正在灾区的救援部队和医疗人员,在救助的同时也要关注自身安全,避免二次伤害。

  林义雄自愿赴四川地震灾区救援的事情,一直都没有告诉自己远在台北的母亲和太太:“不说就不会担心了,说了大家都在一起担心!等回去,我再和他们说吧!他们一定会理解的!”

  在地震发生后,每个人的心中可能都有到前线去当志愿者的冲动。但是冷静一想,真正能够到前线去为救援工作增添一份力量的是像林义雄这样具有专业知识的人。更何况,林义雄是有过台湾“9·21”大地震经历的专业人士。作为自发的专业救灾志愿者,林义雄的行为同样在告诉我们,海峡两岸血浓于水的骨肉之情。——网友 肖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