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旻:地震激发了每一个普通人发自内心的情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8:36  东方体育日报

  看了本报记者王东生《她的老家在北川》的报道,感动异常,浮想联翩。一方面,为17岁的上海田径运动员曾蒋敏的家庭命运所揪心;另一方面,从报道中仿佛读到了另一个世界,一个我们从未真正了解过的北川。

  经常有新闻人说,普通人有什么好报道的。我们做报纸在选择头条时,也往往习惯性思维把明星、名人等同于头条。这个时代也对“眼球经济”一呼百应,一切都似乎顺理成章,无可指摘。

  然而,地震新闻的报道,抗震救灾的报道,正在颠覆这样的新闻观念。

  普通人曾蒋敏,普通人宋美玉,她们背后蕴藏着多少能打动人心的新闻故事。这些故事,在明星、名人身上是不曾有的,然而它却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我们身边,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运动队,越是这样普通人的报道,越能激起我们的共鸣,引起我们的沉思。

  新闻的力量,也正体现在这样的共鸣、这样的沉思上。我甚至想,就算没有这场地震,我们何尝不应关心这些弱者,关心这些普通人。

  对于普通人的报道,印象中我们还做过一个梁老太太。88岁的她是申花球迷,给申花、给朱骏提了不少建议。文章很可读,可以上头条。火炬报道中金晶的涌现,也正因为她作为一个普通人,点燃了更多普通人的爱国热情。

  地震带来的灾难是巨大的,但由此被激发出来的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普通人发自内心的情感,却值得倍加珍惜。(杜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乔红南宁助燃奥运激情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三亚、兰州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