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评论员:谁是最可爱的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9日10:09  东方体育日报

  “他们看来是很平凡,很简单。既看不出他们有什么高明的知识,又看不出他们有丰盛细致的感情。可是,我要说,这是由于你跟我们的战士接触太少,因此,你没有能够了解到:他们的品质是那样的纯洁和高尚,他们的意志是那样的坚韧和刚强,他们的气质是那样的淳朴和谦逊,他们的胸怀是那样的美丽和宽广!”

  ——上述文字摘自当年《人民日报》特约记者魏巍的前线报道,新闻标题是《谁是最可爱的人》。

  今天,我套用这个标题,叙述对象未变——中国军人。比之当年,他们换了战场,他们的对手是刚为国家地震局修订的里氏8.0级的汶川地震。

  这次地震在四川盆地的北部撕开了一个巨大的创口,以血肉之躯填补弥合创口的,是他们。共和国总理在对他们中的精锐,空15军发布作战令时,只说了一句:是人民养活了你们,这个时候,你们看着办吧。

  他们没有“看着办”,他们义无返顾、纵身一跃,冒着震后极端的气候和极端的着陆条件。然后逢山开道、遇水搭桥。

  当他们突进到重灾区,他们从父老乡亲的眼角看到了泪水。

  他们没时间难过,他们必须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向废墟发起攻坚。生命是宝贵的,何况这些生命正是“养活”他们的人。他们用手掘进,凭肩支撑,以腿为梯,每救出一位幸存者,就是对衣食父母的一次反哺。

  即便身体疲惫,即便余震来临,他们依然跪求:让我再救一个。随着时间推移,他们的推进愈显艰难,有时纵然竭尽全力,扒出来的仍是一具罹难者的遗体。情绪失控的死者家属,冲上来撕咬他们胳膊。他们任由处之,此时他们比那些家属更痛心。而此时,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自己的家属还埋在废墟里。

  朝鲜战场上吃了败仗的李奇微说过,世界上惟有中国军队,同农民同土地保持着如此紧密的联系。我将之视作对中国军人最高规格的赞美,脚踩大地者,立于不败。

  就在我写这篇文章时,央视直播《爱的奉献》抗震救灾晚会,镜头中闪出他们的身影,面容憔悴、也许已经几天没有进食。所谓奉献,莫过于此。

  父亲说起一个故事,唐山地震,一位军人正回家探亲,他的家幸而未塌。战士随即投入抗灾,却在排险爆破中不幸牺牲。这位军人是我父亲曾经的战友。几十年了,中国军人的战场在变,品质不变。

  我出身于军人家庭,我为此感到骄傲。(本报评论员 杨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李宁08之旅各站精彩图片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桂林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