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路:模糊的中超冠军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10:45  体坛周报

  陕西中新VS长春亚泰一场一波三折的进球大战,是第7轮联赛欢喜与哀愁的缩影——前者豪取4连胜继续稳居积分榜头名,后者则遭遇4连败彻底跌落保级圈。

  本轮山东鲁能反败为胜、广州医药三连胜、浙江绿城和长沙金德终于迎来首胜,与陕西人一同并入“欢喜人家”;而上海申花惨遭逆转翻盘、大连海昌6轮不胜、辽宁宏运4连败以及深圳上清饮依然无力开和,只能与长春人一同沦为“哀愁同盟”。

  事过境迁,沧海桑田。上赛季还曾长时间为保级苦苦而战、最终在15支球队中仅列第13位的陕西中新,本赛季异军突起,前7轮取胜其5,获胜场次已超过上赛季全部28轮仅胜4场的记录;至此,陕西人已正式宣告加入本赛季的冠军之争;

  与之相对比的正是陕西本轮的对手长春亚泰,上赛季亚泰全部28场联赛只输掉5场,本赛季前6场比赛过后失利场次就已高达4场之多!单纯从这一数据分析,除非奇迹出现,实际上长春人已早早退出本赛季争冠行列。

  山东鲁能主场迎战上海申花自然是本轮的焦点战役,事实上,论整体实力、人员配置,鲁沪两强无疑是今年最大的夺冠热门,尤其在是亚泰、国安陷入两线作战的泥潭以及大连海昌江河日下的背景之下,更是如此。

  在济南,申花在率先破门的有利形势下,突然变得噤若寒蝉,甚至从比赛的第60分钟开始就密集死守,让毫无后顾之忧的鲁能尽情发动狂攻,最终上海人连个平局都没能守住,终场前杜威那记锁定败局的乌龙球恰似替吴金贵抠响了“自杀的扳机”。

  连替补席都坐满了“国字号”的上海申花,阵容豪华得让外人垂涎欲滴羡慕不已,只是一份胆识与霸气似乎只停留在主场作战——本赛季开赛以来3个客场1平2负(输掉的两场比赛还都是被对手逆转翻盘)得1分的战绩着实难以启齿,要知道上赛季联赛冠亚军长春亚泰、北京国安全年客场比赛仅失手4场和2场。

  山东鲁能最近两个主场先后拿下对大连、上海两场疑似“国家德比”,看上去大有从赛季初的低迷中复苏的迹象,不过取胜申花多少有些运气成分,包括此前一轮客场战平浙江绿城也属躲过一劫。

  整体进攻是图家军赖以为战的法宝,但进攻节奏与线路的过于程式化,包括传接球中过于追求复杂的过程,导致其可观的控球比率往往难以兑现成进攻的效率。

  既然时下鲁沪两强都无法出示清晰的冠军相,恐怕其他球队与冠军相之间的距离只能更有所隔阂——陕西中新、广州医药势头强劲;天津泰达、北京国安也不甘人后,姑且不论整体实力上的些许欠缺,单论底蕴的厚重与夺冠的经验,上述四支球队似乎都有着共同的“先天不足”。

  值得一提的是,上赛季7轮过后积分榜的前6名依次为:北京、天津、长春、上海、大连、山东;而赛季末最终排名前6位的恰恰也就是这六支球队,只不过名次发生了更迭;那么是否可以借此推断,本赛季最终排名前六的队伍,也将多半是目前7轮过后的“六强”——陕西、广州、上海、天津、山东、北京呢?

  谁将夺冠,依然雾里看花,与上赛季同期的情形相比,基本上属于:“雾”是“花”非。(董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