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钢:传奇塞纳扬体育馆 魔鬼主场如何被真正攻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2日09:41  足球-劲体育

  从举办汤、尤杯的次数来说,印度尼西亚也是绝对的羽毛球王国:25届汤姆斯杯8次在塞纳扬体育馆举办,22届尤伯杯也5度光临雅加达。也许热带国家的人民和拉丁民族一样,狂放甚至不羁,在塞纳扬体育馆进行的羽毛球比赛,球迷的狂热绝不亚于世界上任何一个著名主场。尽管羽毛球的影响力不如足球,但也不妨碍来到这座体育馆的人很自然地把它和加泰罗尼亚的诺坎普、墨西哥的阿兹台克联系起来。

  羽毛球运动员大都对印尼的气温和球迷的狂热同样印象深刻,塞纳扬体育馆上演了不少传奇。这里曾经制造出汤杯决赛9:0的疯狂比分,也是小天王陶菲克五夺印尼公开赛冠军的福地,不过历史上也有一些不愉快,使这里真正像一个“魔鬼主场”。

  51年前,1967年7月10号,第七届汤姆斯杯决赛继续在当时最强的印尼队和马来西亚队之间进行。当时赛制是9场5胜,印尼虽然主场作战,但是一开始就以1:4落后,之后在悬崖边上连胜两场单打,总算扳成3:4。第八场双打战成1:1,不等决胜局开始,球迷情绪已经彻底失控,使比赛无法继续。裁判们聚集在场地中央商讨对策,此举进一步激怒了印尼球迷,观众席不断发出喝倒彩声,裁判宣布中止比赛,印尼队抗议无效。国际羽联决定把随后的比赛改到新西兰进行,遭到印尼羽总拒绝,最后马来西亚被宣布以6:3获胜。

  魔鬼主场第一次被真正攻克是1986年,崛起的中国队使印尼天王林水镜在自己家门口成为千夫所指。那场决赛印尼队年事已高的林水镜不得不兼项单、双打,在第三单位置碰上熊国宝,连续两局以13:15惜败,不仅没能拿分,还消耗了大量体力。最后一场双打决胜中,林水镜/叶忠明又败在李永波/田秉毅拍下。两年后,林水镜最后一次出战汤杯,拼劲全力也没能把老态龙钟的印尼队送进决赛,印尼人似乎忘记了林水镜曾经在羽毛球运动上做出的贡献,据说球迷闹到要铲平林水镜的房子,以此发泄不满。

  应该说球迷的过分狂热时常产生过激之举,不过理智被感情埋葬的事情其实在世界各地都有,不是别无分店。中国有句老话,“爱之深,责之切”,还有句俗话叫“打是亲,骂是爱”,印尼球迷对羽毛球的狂热,传达到自己的球队、球员身上有时就成了苛刻。最近印尼队提出要在主场夺回汤杯,立刻遭到了媒体的讥讽,但是到了比赛时,现场球迷、媒体丝毫不见少,电视转播也能招来铺天盖地的广告。这情形,其实和我们国内对中国足球的态度差不太多,媒体上没有一天不骂中国足球,但到了国家队比赛按捺不住,球迷照样得看,媒体照样趋之若鹜。所不同的是,印尼羽毛球水平比中国足球水平要高很多。

  这些年印尼球迷看待羽毛球已经理智了很多,从4年前的汤杯可以看出来,印尼男队6连冠梦碎,甚至决赛都没能打进,主场球迷却很平静地接受了。即将开始的汤姆斯杯,无疑将是近三届以来最激烈的,除了强大的中国队,大马、丹麦和韩国都不好对付,媒体给印尼队夺杯的目标兜头泼上一瓢冷水,话说得不好听,其实他们心里比任何人都更盼望胜利。做最坏的准备,等待最好的结果,也许这就是今天印尼球迷所想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