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发现少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12:34  东方体育日报

  文/妙红

  杨泽志是最后一个离开体育场的,因为是球队的小弟,他没有忘记走在最后,一边还捡起大哥们落下的球袋。成都市足协官员李庆喊住了他,递给他一个小牌牌,他一脸茫然,李庆说,“你是本场比赛最佳球员。”

  对于成都足球来说,他们面临青黄不接已经好长的日子,前7轮比赛首发阵容中,几乎只有姚夏是四川足球自己培养出来的,可是他已经是34岁的老将,中生代的汪嵩、刘成尽管出自当年的川足梯队,但他们的少年时代却分别来自贵州和上海。杨泽志的发现,对成足来说,因此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

  早在五牛时代,成都市足协就开启了与法国梅斯俱乐部的合作计划,他们不仅在成都开设了中法合作的足球学校,也经常选派小球员前往梅斯“留学”,杨泽志就是其中的一员,他与其他5名成都德瑞足球培训中心的学员,去年初远赴梅斯训练营,接受这个曾经培养出皮雷、宋、萨哈、阿德巴约的球星工厂的训练。现在,小“海归”归来,一战成名。

  多年来,一些中下游球队都习惯借强队弃用的老将来打比赛。这种做法虽是不得已而为之,但也的确很管用,老队员用他们的经验帮助球队站稳脚跟,而且因为他们是在实现剩余价值,俱乐部的付出也不会太多。但是,这种做法的后遗症是明显的,就是俱乐部们都没有了耐心,从自己的预备队和梯队做起。

  当年,成都市足协将成都市中小学里所有的业余小球员,统统注册到了自己的名下,随即他们与法国方面联合成立德瑞足球学校。但这个举动,并没有引起其他俱乐部的仿效,尽管德瑞的王楚早就加盟了梅斯队,但因为梅斯队不过混在法乙,中国的豪门们大有不屑的味道。杨泽志今天为很难得到信任的年轻人做了一个榜样,也给没有耐心培养青少年的俱乐部们醒了目。

  有意思的是,成足阵中,还有一名如雷贯耳的“海归”,他就是从埃弗顿闯荡到谢菲尔德的李铁。可是,李铁已经不是当年的铁先生了,他在成足像是一名清道夫,但不是那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拖后中卫,而是在垃圾时间上场捡破烂的清道夫。对于老“海归”来说,最要命的还是,“小海归”闪亮登场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科比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西安、南宁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