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日报》杨龙跃:梁文博先别做“天才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9:20  东方体育日报

  文/杨龙跃

  两个星期前,丁俊晖在本届斯诺克世锦赛上的夺冠赔率还高居第二,现在,英国人更津津乐道的名字已经变成了“中国梁”,胜负世界,总是如此翻脸不认人。

  过去短短三年间,斯诺克运动在中国的市场化进程和受欢迎程度呈几何级数飞速扩张、增长,以至有媒体报道,小丁曾经自豪地说:篮球有姚明是第一运动,而斯诺克现在在中国,大概也能排进前五名了。

  如此巨变,得益的是丁俊晖、梁文博等新一代斯诺克选手,更是斯诺克这项本已日益萎缩,市场前景一度黯淡的运动。从某种程度上说,丁俊晖的崛起,带动了上亿中国观众以及背后的商家在给斯诺克运动输血。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国外媒体有时候甚至比国内的舆论更力挺丁俊晖,更关注梁文博的表现。

  斯诺克需要新的国际化偶像,丁俊晖应时而生。而如果梁文博在本届世锦赛上再有神奇表现,也许他也很快会被包装成又一个“来自东方的桌球天才”。

  “天才”二字,其实很不靠谱,是锦绣前程,也是心灵枷锁。看看丁俊晖最近一年来在赛场上的多次失常表现,就知道当“天才”的酵母膨胀开来,一个生活闭塞,少经社会历练的孩子面对逆境和失败时,是如何难以自处。

  从心理上来说,个性更开朗的梁文博也许不会因为突如其来的关注和赞誉而产生太高的自我期许和压力,难以抒解。但也切不可因为他突破性的表现将之捧得太高。梁文博险胜斯威尔晋级的比赛,总的来说就是“进攻靠勇气,防守靠运气”。就本届世锦赛的表现而言,他能打进八强,更多是托了签位的福,就技术的成熟度而言,他甚至还远比不上丁俊晖。

  梁文博完成了丁俊晖没有完成的壮举,但他在这项运动中能否达到丁俊晖的成就,还很难说。所以,别急着“造神”,别让他一夜之间被捧上云端却惶恐于无处落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