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我们准备好了--写在倒计时100天之际(4)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30日02:2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朝阳区呼家楼98岁的老人李淑芬,以福娃、中国印和孔子、李白等内容创作剪纸作品,已制作剪纸图册200多套。她说“希望送给全世界的奥运代表团,让中国文化形象传向世界。”

  赛事组织、场馆运行、赛会服务、应急保障、环境整治……事关奥运成败的每个环节,都有许许多多的北京人为实现奥运梦想而默默奉献:2008年奥运会举办前,北京市外语人口有望达到500万人,约占常住人口的35%;2007年先后在公交站台、医院、商场、公园、学校参与“排队推动日”活动的市民群众就达700万人次;去年5月15日启动“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短短数天就得到25万市民的响应和支持……

  也有许许多多全国各地的人们为实现奥运梦想而辛勤工作。北京各个奥运场馆建设工地,聚集了数十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工程技术人员。从2003年第一次捧起“鸟巢”设计图纸起,国家体育场工程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李久林的心就一直搁在“鸟巢”上,其间他有近一半的夜晚是在工地上度过的。

  与北京一样,担负着帆船、马术、足球比赛的青岛、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及天津、上海、沈阳、秦皇岛等地,正在举全力创造最好的条件,争做最好的东道主。

  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也积极参与到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中来。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就是完全由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捐资建造的。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人积极捐资,他们用自己的一片赤子之心筑起了这座“水晶宫”。

  还有许许多多国际友人为奥运会伸出友谊的双手。北京奥组委在奥运场馆设计、建设中,采取了向国内外招标的方法,吸引了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和设计师参与奥运场馆设计与建设工作。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与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公司组成联合体,他们创意的“鸟巢”设计最后成为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实施方案。在北京奥组委里,由多次参加奥运会组织和管理工作的行家组成的“外籍军团”,直接参与了奥运会的各项工作。随着奥运会的临近,还将有数百名外籍专家加入管理团队。

  “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 截至3月31日报名截止,北京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报名总人数达近113万人,其中来自海外地区的约6万多份。奥运会、残奥会赛时北京还将组织40万城市志愿者和百万名社会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在北京的名片中,既有青春洋溢的中国青年,也有友善和蔼的外国学生。

  为国争光的爱国精神、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奥运精神正在为中华民族收获另一份奥运遗产。而开放、包容、和平、友谊,也使中国在奥运的舞台上展现出应有的风采。

  “迎接另一个晨曦,带来全新空气。气息改变情味不变,茶香飘满情谊……北京欢迎你!”这是北京奥运会倒计时100天的主题歌——《北京欢迎你》。北京欢迎你,欢迎五大洲的健儿和宾客,汇聚在奥运会的大舞台上,感受中华民族的热情和友谊,展示各自多彩的文化,推动人类的和平与进步。本报记者 阎晓明 王建新 赖仁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