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论中超“国家德比”的伪德比特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10:10  中国体育报

  一个国家的两个历史悠久且一向战绩好的俱乐部队间的对战被称为国家德比。世界上著名的国家德比如皇马对巴萨,米兰对国米曼联对利物浦,博卡青年对河床,流浪者对凯尔特人等等,由于历史、信仰甚至球迷倾向等原因,两支球队之间“仇人相见,分外眼红”,比赛简直就是一场战争,如果刨去嫌隙之深仇恨之浓的宿怨,国家德比却真正体现了联赛的永恒魅力和世界第一运动的与众不同之处。

  能不能让中超的国家德比来得更猛烈些呢?这对于联赛的建设当然是大有裨益的。但中超第五轮的连鲁国家德比却令人失望,虽然进了俩球,但却丝毫掩盖不住一场乏味闷战的事实。几年前的连鲁大战好像还有那么一点火星撞地球的感觉,但今年的国家德比很显然是一场伪国家德比了。随着八星大连的日渐式微,连鲁之战好像已经担当不起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国家德比的美誉了——场上频繁的传接球失误、缓慢的攻防转换节奏,简单乏陈的技战术配合……难道这就是代表中国职业联赛最高水准的国家德比?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世界上有影响的国家德比无不是豪门之间的喋血争锋。中超有豪门吗?职业联赛伊始,中国足坛似乎出现过豪门的影子,比如当年的大连、上海、鲁能,或信誓旦旦想做豪门的国安等等,都有做豪门的愿望,也有一些不错的举动,但后来呢?后来各俱乐部似乎不约而同的紧缩银根了,于是球队战绩下滑,国家队也跟着倒霉了。中国足球职业俱乐部中连豪门的影子也消失了。这也反面印证了国家德比几乎就是轮流坐庄的事实。13年前,中国的国家德比是辽宁与广州,所谓南派和北派之间的碰撞,因为泾渭分明的南北足球,中国足球逐渐形成了地域特色和艺术风格,本来善莫大焉,但十几年间随着辽宁俱乐部四处流浪并一度到了灭亡的边缘,随着广东队的烟消云散,中国最有发展前途的国家德比也一命呜呼了。

  在西班牙,永远是皇马和巴萨的对决,在意大利,永远是米兰的同城大战,在阿根廷,永远是博卡与河床,但在中国呢?似乎国家德比的主角永远是飘忽不定的。甲A时代你可以说是连沪争霸、京连喋血,而现在你可以说是连鲁对决,甚至可以说是长京叫板?国家德比似乎永远没有主角。就像天津的雅拉宾斯基不也曾抛出名言吗:没有天津队参加的比赛不叫真正的国家德比。在如今的中超,似乎谁都可以这样叫喊,只要你有了快感。谁都可以当一回霸主,但谁都不是真正的霸主。这或许就是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之所以还没有谁能成为豪门俱乐部的原因之一。

  大连队的堕落就是一个再鲜活不过的例证之一。徐明是真心搞足球还是另有所图?这照出了国内很多俱乐部的尴尬短板。不是武汉来了朱广沪就来了什么神奇,不是陕西有了李毅“大帝”就有了什么护身符,本轮两大中超准“豪门”长春和国安的落马,再一次证明中国足球职业联赛以来还从来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在联赛和亚冠赛场两面开花,他们还没有具备两线作战的能力,哪怕是鼎盛时期的大连队。人们印象最深刻的是1999年获得双冠王的山东队,双线作战的代价是在亚洲赛场被狠狠羞辱。郑智的离去不是也差点让山东晕厥?这很像我们如今的国家队国奥队,没有郑智,也一下子降了几个档次。但郑智就是救世主吗?何况郑智的能力也还没到世界级,这就是国家队的尴尬,中超的尴尬,也就是中超国家德比的尴尬。

  如此而言,没有真正主角的中超国家德比还只是伪德比而已。慢慢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都匀、宝鸡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