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晚报:中国金花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03:11  重庆晚报

  联合会杯不敌西班牙无缘决赛

  

重庆晚报:中国金花任重道远

  

重庆晚报:中国金花任重道远

  引子 昨天,在联合会杯网球赛世界组半决赛中国队与西班牙队的第二日争夺中,中国金花头号单打彭帅再度落败,这样中国队与历史性晋级决赛的梦想擦肩而过。不过尽管如此,挺进半决赛对中国网球而言,也已经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了。

  金花打造历史时刻

  【点睛】本周,对中国女网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首次坐镇主场征战联合会杯半决赛,对手是老牌劲旅西班牙队。虽然中国队最终不敌对手,但这已是中国女网历史上首次杀进女网团体世界顶级赛事的半决赛,开创了中国女网的新篇章。

  西班牙为联合会杯五届冠军得主,尽管近年来该队实力有所下滑,但也具有相当的底气,此前他们淘汰卫冕冠军意大利队,爆出本届赛事最大冷门。从实力上分析,中国金花应与对手难分伯仲,但由于“一姐”李娜缺阵,阵容不整的中国队稍显被动。

  在26日的双方首日较量里,坐镇北京国际网球中心虽有主场之利,但主心骨李娜的缺阵还是让中国球员在心理上产生了一些阴影。首次在联合会杯比赛里出任第一单打的彭帅不堪压力,首战就败在西班牙名气不大的苏亚雷斯·纳瓦罗拍下。第二个出阵的郑洁也未能及时稳住阵脚败下阵来,0比2,中国军团开局便陷入不利。在昨天的第二个比赛里,临时“一姐”彭帅再度上阵,他的对手是西班牙老将维维斯,彭帅状态不佳,苦战1小34分钟仍无法获取胜绩,终以两个4比6告负。丢掉此局后,0比3落后的中国队也宣告提前与决赛无缘。不过,在随后进行的与结果无关紧要的第四场比赛里,郑洁与西班牙小将苏亚雷兹·纳瓦罗的比赛中,郑洁以2比0击败西班牙的纳瓦罗,替东道主扳回一分。虽然以1比4无缘最后的决赛,但中国金花已经创造了最新历史。这一刻,也可被视作中国女网的历史性一刻,显示出中国女网的整体竞争力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准。

  一姐缺阵金花乏力

  【点睛】历史性挺进联合会杯半决赛,中国女网可谓有喜有悲。喜的是金花又书写了全新历史;悲的是,绝对核心李娜将因伤缺席接下来的比赛。而与西班牙的半决赛过程也显示,没有了“一姐”李娜的中国队,的确损失惨重。

  出征本次联合会杯半决赛的西班牙队,其出场阵容只能用名不见经传来形容:4名队员只有维维斯一人的单打世界排名进入前100位,其中首日出任第一单打的纳瓦罗更是一位小将。然而正是这两人首日挑落彭帅和郑洁,西班牙姑娘的表现几乎可以用“出人意料”来形容。从比赛过程看,底蕴极深的西班牙队缺少了主要球员并没能给队伍带来毁灭性打击,但中国队在缺少了镇队之宝的“一姐”李娜之后,却是步履维艰的。此前,李娜共打过42场联合会杯,拿下24场单打和8场双打,仅单打失利过4次。而在她代表中国队参赛的28次联合会杯中,中国队也只在其中5场落败。单从数据上分析,有李娜参加的比赛,中国队赢球的胜算也要高出许多。显然,中国队缺少的不仅是李娜在技术上、经验上以及相对稳定性上的优势,“一姐”在心态上的稳定作用,也许才是最重要的。

  高压令彭帅变形

  【点睛】首次在联合会杯出任中国第一单打的彭帅,最终因不堪压力连丢两场,直接导致了中国金花无缘决赛。作为中国金花中最早打进WTA一级赛事四强的球员,彭帅在经验上的优势竟丝毫不见作用,这是十分让人意外的。

  作为中国队的第一枚棋子,彭帅遭遇了两场失利,到底什么原因让她输球呢?压力,成了逃脱不了的一个理由,不过彭帅更多的原因归结于自己的“状态”上,“从美网打完沙地比赛之后,好久都没有比赛,昨天在比赛时有点生,有些懵。其实我今天打得还是不错,要是昨天有这样的感觉,可能就会赢了。”随后彭帅表示通过这次联合会杯自己需要提高的地方很多,“遗憾,大家都会有的,没有谁想输。我现在不仅要加强脚下的训练,更要放在自信心上的提高。”

  回顾彭帅所打的两场比赛,基本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沉闷。首战彭帅的对手是1988年出生的西班牙小将苏亚雷斯·纳瓦罗,论实力及名气,纳瓦罗显然无法与彭帅相提并论。但第一次领军的彭帅也许压力过大,竟然技术完全变形,她在以往力量上和击球上的优势,全部被年轻的西班牙小将带有侵略性的战术压制,陷入全场被动。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彭帅明显缺乏调整自身状态以及在比赛中完成自救的应对措施。彭帅的表现与“一姐”李娜显然还有不小的差距。本栏稿件 记者 胡敏

  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