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说鲁西亚诺是巴力第二无疑太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20:12  济南时报

  这场中超鲁能泰山与大连海昌之战,除了“国家德比”的含义,最大的看点便是主队新外援鲁西亚诺的亮相了。虽然鲁西亚诺算不上什么大牌球星,泰山亦非那类特别依赖外援的球队,但考虑到此前围绕外援问题出现的种种说法,这位小个子巴西球员的首次露面,还是引起了各界的高度关注。

  必须承认,鲁西亚诺的首秀相当成功,尽管还不能与当年初次登场即大放异彩的“鲶鱼”巴力斯塔相比,距此仗的大功臣韩鹏和日夫科维奇亦显逊色,不过,第一场比赛能发挥到这种程度,说他是条“小鲶鱼”并不过分,康梦君和图巴终于可以把心搁进肚子里了。

  鲁能入主泰山以来,在俱乐部建设、后备梯队培养、内援引进和使用等基本运作环节方面成绩斐然,并由此跻身中国足坛顶级强队之列,可就是在外援的选择上广遭诟病。11个赛季至今数不清的外援进进出出,真正出色、能让球迷记住的,只有巴力斯塔、萨沙、罗梅罗、卡西亚诺、巴辛和日夫科维奇等少数几人。2006赛季泰山再夺“双冠王”之后,2007赛季没能打出应有水平,在郑智离开这个最“硬”的客观因素之外,外援实力的欠缺也成为人们认定的主因之一。

  所以,本赛季泰山早早启动相关程序,试图改变引援不力的状况和形象,然而依旧“起大早赶晚集”,在可以引进四名外援的情况下,直到联赛开踢,只确定了老外援日夫科维奇和新外援西切罗两人。由于国足和国奥抽调人员过多,外援的作用便显得格外重要起来。于是,赛季开战近一个月来,泰山边参赛边忙着马不停蹄地试训外援。前三场比赛积分和排名不甚理想更加重了舆论对引援话题的热衷和俱乐部如履薄冰的心态;试训者的频繁来往和巴西前锋杰弗森未被泰山相中却在辽宁表现出众连连进球的现实,则给了图巴和俱乐部巨大的精神压力。此役迎战老冤家大连,俱乐部赛前一再声称新外援上不了场,而实战却是鲁西亚诺首发,这恐怕远不仅仅是要给大连人施放烟雾弹,更反映出俱乐部对外援问题的谨慎态度和忌惮心理。

  所幸,鲁西亚诺没有让图巴和俱乐部失望,他经受住了球迷和媒体苛刻的初次审视。身体、力量和冲击力显然不是他的特长,有球迷说他缺少自信和霸气并非偏见,可是,当经过上半时与队友们的适应和磨合以后,下半时鲁西亚诺视野开阔、技术细腻、意识出色和控球、传球功底扎实的特点得以充分施展,同矫哲一起盘活了泰山右路的进攻,成为撕破大连坚固防线并帮助全队获胜的主攻火力。

  郑智走后,泰山中前场能拿球控制节奏的只剩下一个日夫科维奇,他顾得上进攻组织便顾不上自己最擅长的左路助攻,侧重助攻又会导致球队中场失控。而这场比赛塞尔维亚左前卫似乎复活了,他大范围的穿插和策应成了全队攻击力骤增的源泉,还打进了本队锁定胜局的第二球。而以至此?正在于中场右侧有了同样能拿球的鲁西亚诺,泰山从一个支点变成了两个支点,加上王永珀对这两大支点的串联和支持,整个中前场的攻势就完全打出来了。

  现在说鲁西亚诺是“巴力第二”无疑太早,他毕竟只参加了一场比赛。但是,这条“小鲶鱼”已经开始让泰山中前场那曾经过于沉寂的池水“搅活”,则是不争之实。对正在力图重振雄风的泰山而言,这是个好兆头。(尹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咸阳、永州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