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炜:亚泰平了赢了 国安胜了输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10:12  体坛周报

  亚冠战罢第四轮,中超双雄取得不败成绩,亚泰客场憾平,国安主场小胜。看似大好局面中,实则暗流涌动,平球的亚泰赢了出线主动,胜利的国安输了晋级前景。

  中国球队在韩国糟糕的历史客场战绩,让我们对亚泰的此次出征并无乐观预期,但在高洪波的运筹帷幄之下,长春人却险些创造惊喜。

  比赛伊始,高洪波先采取示弱策略,以防守为主。事实证明,上述战略有效地抑制了浦项制铁的进攻锋芒。浦项制铁是一支讲求短传渗透的球队,他们的风格在K联赛中属于异类。巴西籍主教练法里亚斯将桑巴足球的进攻理念植根到全队的骨髓之中,导致浦项制铁在中路进攻时,就显得办法极多,威胁巨大;可一旦球转移到边路,便有些束手无策。高洪波准确认识到对手的特点,并进行了针对性的有效布置,密集中路防守,进行快速简练的反击,同时利用小团队的突袭骚扰,保持对敌人防线的压力。至于效果如何,相信实战已给出了最好回答。

  虽然亚泰最终功亏一篑,未能全取三分,但战术上的成功仍然值得肯定。此役拿到一分,虽然总积分依旧落后于阿德莱德联队,但已彻底将浦项制铁逐出本届亚冠,本组出线名额将在他们与澳大利亚人之间产生。最后一轮主场与阿德莱德联队的较量将是本组出线天王山之战,而届时主场作战的亚泰将手握一定优势。

  再说说赢了球的国安。虽然主场1比0小胜鹿岛鹿角,但由于对手在此前三轮中所积累的净胜球优势,使得“御林军”的出线主动已不再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也是为什么国安本场必须要净胜对方两球以上的原因,也是他们巨大压力的根源。

  压力让国安背上了过重的思想包袱,场面显得忙乱,心态过分急躁。按说国安两翼齐飞的打法是很有特点的,但为什么主场反而没有客场发挥得好呢?那是因为他们在东瀛客场采取的策略是反击,正合球队特长,以至于在少打一人的情况下还能获得点球;而主场要求球队必须压着对方打阵地战,并非国安所擅长,所以反而表现得没有章法。

  长春打平,北京获胜,但前途却各不相同。长春还有奋力一搏的心气,而北京能否晋级则完全得看对手脸色。不过,纵然如此,也不应该就此完全放弃前行,只要有一分希望存留,就需尽到百分百的努力。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