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刚:国奥与女足绝顶上上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4日09:22  足球-劲体育

  抽签是一门学问。

  但是,抽签的学问绝不仅仅是把乒乓球放在冰箱里冻那么简单。

  奥运会足球抽签刚刚结束,从各方的反应看,不客气地说,绝大多数人并不真正了解这门学问。以中国男足的抽签为例,人们普遍的看法是抽到和巴西一组是中签。

  其实错了,这是绝顶上上好签。如果没有猜错的话,中国队的三个对手正是杜伊所期待的,而不是他所说的“猜对了三分之二”。

  对于新西兰和比利时,大家的看法是正确的,他们是中国队最期待的对手。而在巴西队和洪都拉斯队之间,人们认为抽到洪都拉斯比抽到巴西好,这看上去正确,实际上错误。

  我们来做一个基本的分析。

  在这一组,新西兰超弱而巴西超强,于是事情变得简单,中国队与比利时队争夺出线权。双方实力基本相当,而中国队拥有几大有利条件:主场优势、官哨优势和赛程优势。中国队只要战胜比利时就肯定出线,即使战平,中国队最后一战对手是已经肯定小组第一出线的巴西队,对方做个顺水人情给东道主当在情理之中。

  因此,中国队只要做好与比利时队的准备工作,晋级八强就没有问题。说句不好听的话,实在不行,一场官哨解决问题,民愤不会太大。

  但是,如果同组的不是巴西而是洪都拉斯,会是什么情况?

  中国、比利时、洪都拉斯实力相当,三中选二。假设中国队战胜比利时,可是比利时很可能战胜洪都拉斯,于是洪都拉斯在最后一场与中国队火并,中国队一旦失利,出局可能性极大。而万一中国队战平了比利时呢?情况就会不堪设想。

  再说句不好听的,如果要保证中国队顺利出线,一场官哨是不够的,很可能需要两场官哨护驾,大大增加了操作难度。

  毫无疑问,对于中国队来说,要利用好东道主的优势,出线的路径越简明越好。而洪都拉斯就好比一根搅屎棍,会把事情弄得复杂而混乱,即使脱颖而出,也难免一身腥臭。

  再看看中国女足的签,那也是绝顶上上签。

  几个对手都是各自档次中最弱的且不说,其实大家应该考虑一下净胜球的问题,这关系到“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中国队避开了德国、美国和巴西这样的“屠杀者”,实际上最大限度地保障了可以从小组出线。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