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奥运临近有些感受越来越复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3日16:28  深圳新闻网-晶报

  奥运日益临近,有些感受越来越复杂。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会听到身边的同事们谈起算得上是非常隐秘的有关来自运动队的最新消息,喜忧各半,说到关键处往往也会有所保留,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距离奥运会还有至少三个月的时间,相信那些面临巨大压力之下的运动队有能力因势利导,迎来最佳的状态。近来的公开报道中,你也可以看到林丹与教练之间在训练场上不愉快的报道,虽然包括林丹本人在内迅速加以处理,但是总让人多了一份担心,在奥运之年连续出现情绪失控,似有不妥啊。还有报道在描述,刘国梁在训练中对王皓的斥责场面。这些场景和所谓的事件在内部人看来并没有太多异常,体育竞技报道也有了“八卦”的味道,只是恰逢奥运备战的大背景之下,所有人的弦都一再被紧绷,不敢有闪失。

  悉尼奥运会开赛之前,我只身一人报道体操队在奥运赛场进行最后的热身,拍到了主教练黄玉斌训斥队员卢裕富的场面,自鸣得意地将这段鲜活的现场作为新闻发回了国内,没想到导致了领导临时做出决定用董震换掉了卢裕富。其实后来我了解到,师徒之间的严厉训斥几乎每天都会上演,甚至是非常有效的激励法。没想到我一个体操报道的外行一时随意,让卢裕富失去了参加奥运会的资格,这过去许多年了我心里其实一直不安。现如今,奥运将至,加倍敏感,真正的备战细节和艰苦的心路历程目前还不足与外人道,日后讲起来会更加有滋有味。20年前,当时还是一个任性姑娘的高敏因为在备战奥运的关键阶段每日贪吃韩国泡菜而写下检查的有趣故事在当时是秘密,现在就是趣闻了。

  有关注自然会造成压力,没有关注,利益又从何而来呢?刘国梁曾经说过一句很有大局观的话——“伟大运动员需要伟大的比赛去锻造,而北京奥运会就是伟大的比赛”,这句话超级准确地表达了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竞技体育的意义所在。而伟大运动员不仅仅是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他们一路走来的过程同样堪称伟大,一定有很多故事和经历日后可以慢慢分享。唯一盼望的是,所有背负奥运压力的局中之人能够放松!再放松一些!哪怕这样的话有些苍白,哪怕只有金牌才能让他们最终得以解脱。

  唯一盼望的是,所有背负奥运压力的局中之人能够放松!再放松一些!哪怕这样的话有些苍白,哪怕只有金牌才能让他们最终得以解脱。(张斌)

不支持Flash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