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实力当先 再摆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01: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抽签并非游戏一场

  北京奥运会足球项目分组抽签只经半个小时便告结束,引出参赛球队教练、球员、媒体和球迷一阵议论。这是历来大赛都有的一道序幕。

  所有议论针对的都是实力与运气的组合,大体分为3种:第一种,实力与运气兼备,强队抽了支好签。记得当年巴西队参加世界杯赛,扬言小组赛只是热身而已,真正的较量从进入淘汰赛开始。敢说这话的少之又少,因为这样的几率本身就很难得。第二种,实力与运气都不够,弱队抽了支下签。这个时候,重在参与成了主要目的。第三种,实力与运气只得其一,要么是强队分在“死亡之组”,大家拼个你死我活,要么是弱队拣到上上签的便宜,小组出线也让人不服。

  大赛组织者通常要根据现实情况制定抽签规则,在尽量使比赛高潮在后的原则下微调细则,毕竟,每次大赛的预选赛结果和参赛球队不尽相同。譬如,每个小组大体上有两强两弱,适当照顾东道主也是得到公认的原则之一,只要不离谱,还是相对公平的。如果强队和东道主球队过早被淘汰,球市、转播等一系列损失不言自明。

  这些都是分析抽签结果时应当顾及的。所以,不论抽签后的说法如何五花八门,无非是看谁能在实力与运气之间摆正自己的位置。

  中国男足应当满意

  中国男足与实力并不强劲的新西兰和比利时队同组。

  论足球整体水平,新西兰跟中国相差不多,甚至稍低于中国,比利时则强于中国。但就限制年龄的奥林匹克层次而言,两队可能都不及中国。由于体制差异,并非所有对手都像中国足球那样提前几年组建奥林匹克队,专门备战奥运会,而是临时组队,凭借本大洲青年比赛的名次晋级奥运会。这也是英格兰、德国、法国、西班牙等传统足球强国未能入围的主要原因。五大联赛所在国有4个缺席,可见不能完全用职业联赛或世界杯赛成绩判断奥林匹克队的实力,中国队更不必因为跟这两队同组而紧张。

  至于小组里还有巴西队,那决不是影响中国队能否出线的关键,巴西队很可能三战全胜积9分出线。C组当中其实就是除巴西队外,3支球队争夺一个进入八强的资格。

  赛程安排,中国队将由相对最弱的新西兰队打起,再打比利时队,如能两轮全胜,新西兰和比利时队已经提前出局。如果中国队一胜一平,最后一轮又不可能击败巴西队,到时候,曾经战平中国队的球队必将力拼另一支弱队,形势将对中国队非常不利。因此,中国队必须与新西兰、比利时队的“三选一”当中争得排头。摆在中国队面前的是一条通向八强的崎岖小径,而不是平坦大道。从这种晋级途径来说,整个男足分组比较平衡,中国队跟新西兰和比利时队同组,运气还不算太差。

  中国女足要能减压

  中国女足小组赛首战瑞典队,很可能是一场提前进行的小组头名争夺战,可是,每小组前两名和两个成绩最好的第三名出线,这一赛制使得竞争小组首席的意义小了很多,中国队即便首战受挫,只要后两场赢下加拿大和阿根廷队,仍可稳获出线权。

  4年前,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首战0∶8惨败于德国队,丢掉的只是面子,并不是出线机会,谁知一蹶不振,竟连墨西哥队都赢不了,只能眼看着同样一平一负的对手晋级。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北京奥运会上即使输给瑞典队,接下来能否打败同属力量型打法的加拿大队,至关重要。实力更差的阿根廷队如果能抵住加拿大队的进攻,对中国队来说,也许又增加了出线机会。对手一个比一个弱,这使中国女足既可能对赛程加以利用,也可能在心理上受制于赛程。事在人为。

  无论如何,像另一小组那样将世界杯赛冠亚军德国、巴西队和亚非劲旅朝鲜、尼日利亚队放在一起,才是最为不幸的。除此之外,谁都不能说自己的运气不佳,只能想想该怎样争气。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