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周报:抽到巴西 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1:04  体坛周报

  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抽签结束后不到4小时,卡卡在圣西罗上演帽子戏法,帮助AC米兰5比1狂胜对手。20日晚在丽晶酒店的这次抽签,意味着8月的夏日北京,我们或有希望看到如上的桑巴英姿。

  AC米兰不愿放太多球员来参加奥运会,这是公认的事实。红黑军团本赛季联赛成绩不好,如最终能确保欧冠门票,那么将在8月打两场价值数千万美元的资格赛,不太可能同时放帕托和卡卡参赛。但卡卡个人的态度很重要,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20日在北京也再次强调,卡卡和德罗巴都有可能参赛。

  即便卡卡不来,即使罗纳尔迪尼奥和罗比尼奥也不能来,但只要有了帕托,有了不来梅中场迭戈、皇马左后卫马塞洛、利物浦的卢卡斯和阿森纳的德尼尔森,还有上任后成绩不俗的老英雄邓加,再加之巴西从未摘取过奥运金牌这层恩怨,中巴之战已足够吸引眼球。桑巴王国有层出不穷的新星,设想下,假如未来的卡卡、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的首次国际大赛亮相是在北京,中国球迷成为他们处女飞翔的直接见证者,这有多么大的纪念意义啊!难怪现场记者席里会有人说:“这次中国可爽了。”

  当巴西抽至中国一组后,我其实立即想起两年前多特蒙德威斯特法伦球场的一幕:那是2006年6月27日德国世界杯1/8决赛,大打攻势足球的加纳在控球时间和射门次数均超越巴西的情况下,只可惜因门前把握机会能力技不如人,最终0比3败北。而那支加纳军团的指挥者,正是今日中国国奥主帅杜伊。

  当时,我在记者席上遇见为BBC出任解说嘉宾的莱昂纳多(没错,与巴西比赛就是能幸福地看到这么多巨星)。他赛后对我说:“加纳队可以为自己的表现自豪,他们可以笑着回家了。”这,就是杜伊给巴西留下的印象。塞尔维亚老头肯定想给世界再次留下印象,而中国队也有2002年世界杯与巴西同组、0比4惨败的创伤经历。称“复仇”有点太高攀,但说“再次学习”,应该不为过。

  更重要的是,奥运小组赛不是只有你死我活的一队出线赛制,新西兰、比利时固然不可小觑,但未必不可战胜。虽然比利时挤掉强敌葡萄牙和以色列出线,但毕竟他们阔别奥运足球比赛已有80年之久,队内最大牌不过是汉堡后卫孔帕尼,而且汉堡还不一定同意放人。而新西兰因为澳大利亚的入亚而在大洋洲无人能敌,经常上演排球比分那样的大胜,但国无外患恒亡,对他们的实力增长未必是好事。至少,他们要比同一档次的非洲三强弱得多。宁碰奇异果,不碰德罗巴。

  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哪怕最后一支签我们在拥有两个赛点的情况下依然没抽出洪都拉斯,但这仍不失为一支好签。先碰新西兰祭旗、再战强敌比利时、最后才碰巴西的签位顺序,客观上提供了与巴西携手出线的好局,中国人确实善于抽签!

  足协副主席南勇在抽签结束后提到了中国队上次在奥运会上的经历:打三场,一球不进。但这次能抽到新西兰和比利时,“进一球、拿一分、胜一场”的三部曲目标不妨在战巴西前就考虑完成。

  相比东道主的幸运,A组的科特迪瓦、阿根廷、澳大利亚和欧青赛亚军塞尔维亚狭路相逢,可谓死亡之组;而B组的荷兰和尼日利亚实力都很强,而美国队在青年比赛中也有不俗成绩,日本出线不易;相比之下,遭遇喀麦隆和意大利的韩国希望更大。

  丽晶抽签之夜,标志着前一段因火炬接力而引发的重重纷扰应该终结了,奥运会可以重新回到体育竞技的轨道上来,正如布拉特所言:“所有球员都只想好好踢一届美丽的足球比赛。”(楼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