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路:国奥有利到牙齿的上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21日11:02  体坛周报

  事实上,我们无需再费心劳神论证一番中国国奥的分组抽签究竟有何玄机。历史上,东道主抽得类似上签,大到世界杯、小到亚洲杯均可谓层出不穷,几近顺理成章、天经地义。此前游走江湖的杜伊准确预测对了国奥三个小组赛对手中的两个(甚至差一点全部正确),所依据的不是神机妙算,而恰恰是某种“行业潜规则”。

  这种“潜规则”异常简单——只要让作为种子队的东道主与其他三个档次中最弱的球队同处一个屋檐下,一切就OK了。

  也许洪都拉斯取代巴西,国奥的分组将变得更加完美无瑕;但即便遭遇巴西人,余下两个对手比利时和新西兰的如期而至也足以保证国奥签位的“上签属性”。

  若干年前,尚且稚嫩的董芳卓在比甲、比乙联赛中一度成为摧城拔寨的风云人物,再对比如今在英超曼联预备队的碌碌无为,足以从侧面折射出比利时足球与欧洲一流水准的莫大差距。类似奥运会足球比赛,三名超龄球员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支球队的战斗力。上世纪80年代西福、瑟勒芒斯退役后,比利时足球就再未涌现出任何一位具备世界乃至欧洲一流水准的球星;至于新西兰,哪怕是最专业人士,恐怕也无法即刻说出该国任何三名球员的名字,更不消说什么球星了。

  除分组称心如意之外,国奥在赛程、场地等环节上所拥有的优势也显而易见,用“有利到牙齿”来形容此番抽签结果恰如其分。

  分组揭晓后,国内某大网站相关新闻的导语是“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男足抽签仪式终于结束……”算是吹毛求疵吧,我以为“举世瞩目”这个词用得有些夸张,或许“举国瞩目”更贴切一些。即使不是奥运会东道主,中国对奥运足球赛的重视程度已堪称“举世无双”,而在拥有东道主特殊身份后,这份重视更可谓“无以复加”。

  其他15支参赛队多半不会过分看重自己抽到什么样一支签,事实上奥运会足球比赛毕竟与世界杯、欧洲杯、美洲杯、亚洲杯有所区别,参赛队并非一个国家足球最高水平的代表,其中变数相当之大,这一点从悉尼和雅典奥运会足球比赛前8名几乎是截然不同的16支球队可见一斑。

  有句老话:好日子,好好过。既然已抽到一支好签,就该好好珍惜。一如2002年世界杯十强赛米家军凭借张吉龙的上帝之手抽到一支好签,而实战中,那届国家队也的确以团结一心的斗志和卓有成效的战术踢出一场场好球,终将好签化做一个好结局。

  好签往往也是一把双刃剑,至少上两届奥运会上的东道主——澳大利亚和希腊并没有在足球比赛中有什么耀眼作为,而如果中国国奥在有利到牙齿的抽签后,依然无法取得预想中的佳绩,那么2008奥运会圣火缓缓熄灭之时,也将成为中国足球又一次体无完肤之日。(董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参加花式篮球选拔赛,赢showtime签名限量版篮球服
有奖招募:李宁08之旅衡阳、渭南站战地记者